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太平洋建设集团为200名恩施学子颁发“个性奖学金”

文章导读: 6月19日,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以“炼志铸强”为宗旨的“2016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巡回颁奖典礼”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中心隆重举行。

DSC_6438

DSC_6744

DSC_6672

DSC_6626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韩文 张赫) 6月19日,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以“炼志铸强”为宗旨的“2016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巡回颁奖典礼”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华佗论箭组委会主席、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昊,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为恩施州200名兼具“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的优秀学子,每人颁发10000元的“个性奖学金”。

严昊表示,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奖掖优秀个性学子,旨在关注青少年个性成长,培养青少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品质,助力中国教育体制改革。他同时强调,与其他奖学金、助学金意义不同的是,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不是扶贫助弱的,而是炼志助强的;不是雪中送炭的,而是锦上添花的。目的是要让有志气的孩子更勇敢,让天分高的孩子更优秀。勉励中小学生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少年“志”则中国“志”,少年强则中国强。

恩施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涛表示: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在恩施颁奖,充分体现了严氏家族及华佗论箭组委会、太平洋建设集团对恩施教育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恩施广大学子的关爱和激励,也必将催生恩施教育新思维、推动全国教育新发展。恩施发展,不仅需要钱和物,更需要人才和观念。恩施州将秉承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个性化教育推广和个性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好环境。

恩施州及下属市县领导、教育部门负责人,太平洋建设高管团队,及来自全国的几十家新闻媒体,出席了当天的颁奖典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获悉,这是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第五次走进湖北,此前已先后在湖北十堰、丹江口、老河口、巴东等四市县颁奖。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打破了每座城市100个名额的惯例,一次颁奖200名。

个性奖学金倡导炼志铸强

什么是个性?“个性是违规的创新,破坏的创造”。

长期以来,同质化教育抹杀个性,培养出来的学生有了学历没能力;有了文凭没水平;有了职称不称职。教得太多,育得太少;文得太多,化得太少;领得太多,导得太少。

出身教育世家的严介和先生高度体会并深度概括:教是填压的传承,育是自发的创新;文是背会的知识,化是体会的智慧;领是被动的跟随,导是主动的向往;他决定以民营企业家的身份关照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用差异化的赏识教育促进当代学子的个性成长。

2011年11月,太平洋建设创始人严介和宣布,斥资10亿成立“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并鲜明提出,评选活动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以“炼志铸强”为宗旨。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颁奖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从2012年的5个试点城市,到后来的25个、55个、75个,颁奖城市逐年递增,发放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堪称国内民间奖学金之最。短短五年时间,这朵个性之花以燎原之势开遍神州大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个性奖学金打破了传统的文化考核制评分标准,采取令人耳目一新的百分推荐制,即以“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作为考核指标,总分100分,其中个性占40分,其余四项指标各占15分。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对于个性的解读是:从异想天开,到茅塞顿开;从三行而思,到三思而行;从独树一帜,到自成一体;从大胆敢为,到大有作为;从因异而争,到异而不争。创新敢违规,创造敢破坏;赏识中成长,谴责中成熟;骄傲中成长,谦虚中成熟;树大不要紧,关键根要深;想壮志凌云,做脚踏实地。其实说到底,就是要鼓励中小学生大胆实践、勇于创新。

央视《朝闻天下》曾报道“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选活动,引发社会热议。《人民日报》评价该奖不仅是一种物质激励,更是对个性化思维的鼓励、唤醒和鼓舞;不仅是对个性学生的积极赏识,更是对单一评价制度的有力挑战。

太平洋建设90后员工郭彦晨在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说,太平洋建设就是最好的个性成长平台,两年时间他已成长为下属集团的董事局主席。

严昊在颁奖现场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中小学接受填压式教育,大学毕业面临就业难。他希望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呼唤全社会关注个性教育和教育改革。

世界五百强奖掖恩施学子

当美丽施遇上世界500强,便有了这场相约优秀、牵手个性的特殊颁奖。

黔商集团董事局主席钱炳辉在活动典礼上介绍“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时表示,评选考核由“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统一组织,当地政府与教委监督,依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参选城市的所有中小学校实施推进。获奖学子经过参选推荐、个性化综合思维能力测评、网络投票、成绩汇总等层层选拔,并通过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抽样审核、评定产生。而本次活动打破了每座城市100个名额的惯例,一次颁奖200名。

刘芳震在典礼致辞中,向严氏家族致以崇高敬意,对太平洋建设关爱和关心贫困地区学子的实践表示由衷感谢,赞扬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颁奖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创新、个性精神和蓬勃向上的进取精神,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教育理念的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培养出更多出类拔萃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也希望获奖学子继续奋发向上,以优异成绩报效国家、奉献人民。

当天的颁奖礼上,获奖的个性学子代表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田娣萌,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的学生,小小年纪就懂得不骄不躁,淡看得失;来自清江外国语学校702班的雷雨,在所有的的大型考试中均名列前茅,并在全国长江杯数学竞赛中荣获省一等奖,他在感言中说,“荣誉好比是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而恩施高中2014级十一班的由玉璇,热爱攀登高山,酷爱电脑,尤其擅长音视频与图像处理,她在获奖感言中以钱锺书、臧克家、吴晗等人为例,感悟“不拘一格降人才”本身就是一种“个性”的延展。从他们质朴的感言中,不仅能读出他们由衷的感恩,也感受到他们每一位都有鲜明的个性。

能力具有差异化的学生正是“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所提倡、所表彰的。在获奖学子进行才艺展示环节,他们动人的笛声、曼妙的舞姿,充满想象力的绘画技艺,高超的模仿能力,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严昊在演讲中告诉同学们:“个性不是天马行空,我行我素,而是一种品质,一种真诚,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不懈奋斗的进取心。真正的个性要以成功为目标,而不能为了个性而个性。”

六朵姐妹花绽放中国梦想

太平洋建设是一家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核心产业的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全球第156位,名列中国实体私企第一、全球建筑私企第一。作为中国BT模式的领导者、PPP精准扶贫的倡导者、中国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化“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者,先后参与国内1000多个城市3000多个园区的投资建设,并从欧洲起步走向国际市场,从太平洋建设走向建设太平洋。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持续实施,得到了颁奖城市的普遍支持和积极响应,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

在个性引发关注和热议的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作为一个私营企业,每年真金白银地拿出巨额资金,举办这样的不含任何经济行为的公益活动,究竟是为什么?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发起人严介和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一言以蔽之:“企业做大了,就要忧国忧民!”

在严昊看来,一个企业的文化就是一种口碑。“比起效益,我们更看重口碑,更看重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当天的颁奖现场有一个特殊环节——“绽放六朵姐妹花”。“六朵姐妹花”是华佗论箭组委会打造的六个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的高端公益活动:兰花——传承国学精华,推进文化创新的《新论语》;牡丹——体现大国形象、助推大国外交的“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茉莉——提升国民素质、表现民族性格的“富民感恩论坛”;梅花——倡导个性发展、助推教育改革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荷花——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和华佗论箭组委会等权威研究机构共同携手创办的“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桂花——礼赞改革开放、鼓呼市场经济的央视大型纪录片《商痕》。

严氏家族致力于“以全球视野,做民族企业”,打造“私有公用、私营共有,权利公众化、资产社会化的国人办的新国企。”严介和说,“六朵姐妹花”每一朵绽放的都是“中国梦”的篇章。

严昊表示,个性人才催生个性教育,个性教育培育民族之鹰,民族之鹰成就强国之母。希望随着“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实施,让更多的个性人才崭露头角,让更多的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让“中国梦”的现在更有依托,让“中国梦”的未来更加精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