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消协:近七成消费者“不太了解”保健食品

文章导读: 《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即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6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公布的《保健食品消费者认知度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消费者不相信所谓“保健食品”广告宣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雪莲) 《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即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6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公布的《保健食品消费者认知度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消费者不相信所谓“保健食品”广告宣传。

近七成消费者“不太了解”保健食品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保健食品了解程度不高。只有近三分之一消费者自认为“了解”保健食品,近七成消费者对于保健食品选择“大概了解”“不太了解”和“不了解”。

保健食品不能预防和治疗疾病是大部分消费者的普遍共识,但对保健食品具体的功能认知却较为模糊甚至混乱。调查显示,“治疗高血压”、“对膝关节有保护作用”、“补肾壮阳”、“对更年期综合征有改善作用”不属于保健食品功能,但大部分消费者都作出了错误的选择。由于消费者对保健食品准确辨识度和认知度偏低,往往将非法宣称功效的普通食品、非法生产经营的假冒保健食品与保健食品混淆。

超三成消费者遇纠纷“自认倒霉”

“蓝帽子”标志,是经国家主管部门审批的保健食品特有标志。调查显示,不到五成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不关注“蓝帽子”标志,超过三成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选择“自认倒霉”。

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时最关注“功能”和“安全性”因素,分别占78.08%和73.50%。当保健食品出现质量问题时,三分之一消费者首选“找经营者协商解决”,近四分之一的消费者会选择“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或采取其他有效手段,依法主张自身合法权益。

超六成人不相信保健食品广告

调查还发现,约七成消费者对国内保健食品市场总体评价“不太满意”,满意度只有三成。超六成消费者不相信所谓“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根据调查结果,消费者对于当前我国市场上所谓“保健食品”(含保健食品、非法宣称功效的普通食品、非法生产经营的假冒保健食品等)广告宣传信任度较低。同时,消费者遇到“保健食品”冒充药品现象也不在少数,约40.97%的消费者表示“经常遇到”。因此76.03%消费者最期盼“加强政府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

中消协:普通食品违法功效宣传屡见不鲜

中消协指出,虽然现行法律禁止普通食品声称特定保健功能,但仍有不法商家对普通食品进行违法功效宣传,如各种酒标称为“保健酒”并宣称养生和壮阳功能,饼干宣称养胃,饮料标称为功能饮料可以提神醒脑,食用菌产品宣传抑制肿瘤和调节内分泌,“清断食”果蔬汁宣称排毒养颜和减肥等。

中消协为此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明确保健食品以及其他各类声称保健功效产品的监管定位和职责。从保健食品的注册备案、生产加工、宣传、销售等环节严把关口,确保监管不留盲区。

中消协:七成消费者不满意国内保健食品

中消协表示,通过调查看出消费者对所谓“保健食品”市场满意度偏低,对虚假夸大宣传表示不满。 据了解,虽然现行法律禁止普通食品声称特定保健功能(即27项保健食品功能),但仍有不法商家对普通食品进行违法功效宣传,如各种酒标称为“保健酒”并宣称养生和壮阳功能、饼干宣称养胃、饮料标称为功能饮料可以提神醒脑等。针对老年人和病人,以会议营销方式夸大虚假宣传保健治疗作用的,其中不少并非保健食品,如食用菌产品宣传。     

调查显示约七成消费者对国内保健食品市场不太满意。只有一半消费者在选购时会查看保健食品特有的“蓝帽子”标志和产品的批准文号。 调查表明,约七成消费者对国内保健食品市场总体评价“不太满意”,满意度只有三成。超四成消费者更偏爱国外保健食品,只有9.49%消费者认为“国内的更好”。27.59%的消费者对国内外保健食品质量都缺乏足够信心。同时,超过六成消费者不相信保健食品的广告宣传,还有约40.97%的消费者表示经常遇到保健食品冒充药品现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