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交行称地王对区域“标价”驱使房价看涨

文章导读: 6月18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算数平均增速为0.86%,增幅较上月出现回落;同比算术平均增速为5.15%,增幅比上月扩大0.82个百分点。从去年5月房价环比转正开始,新房价格环比持续上涨已满一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6月18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算数平均增速为0.86%,增幅较上月出现回落;同比算术平均增速为5.15%,增幅比上月扩大0.82个百分点。从去年5月房价环比转正开始,新房价格环比持续上涨已满一年。

据交行分析,本月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一线城市降温明显,算数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下降了0.86和0.8个百分点,这是前期交投过热后政策收紧效果的体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5月包括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的区域地王频出,共诞生69宗地王,地价不断刷新区域内新高,不少楼板价接近周边在售新盘价格,俨然成为了“地王制造月”。开发企业资金面宽松和融资成本较低是促成疯狂拿地的重要原因。地王对区域的“标价”,将驱使热点城市未来房价看涨。

据悉,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79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增速比1-4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6775亿元,增长50.7%,增速回落5.2个百分点。

交行观点认为,政策刺激下的需求集中入市也可能是种透支,使得成交高增长不可持续,部分热点地区政策已经或面临收紧也对量价升温划定“顶部”,加之基数效应影响,下半年销售同比增速将低于上半年。

此外,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5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占比66.9%的住宅投资23118亿元,增长6.8%,增速仍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

对此,交行表示,政策和流动性是在过去一年支撑行业复苏的源动力。随着政策边际效用递减,货币政策走向中性,成交高增长不可持续,这将可能对开发商资金面和拿地开工的情况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地王仅出现在少数城市,占主导比例的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和新开工情况却不可能大幅提升,对房地产总体投资难以形成支撑。因此,尽管住宅投资增速在本月数据中还未出现回落,但下半年有下行压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