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吴建民车祸前最后一张合影: 在北京参加完活动后连夜赶往武汉,飞机晚点

文章导读: 6月18日清晨,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在武汉因车祸不幸离世,终年77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

6月18日清晨,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在武汉因车祸不幸离世,终年77岁。

最后一场活动后赶往武汉,飞机晚点

武汉警方发布消息称,6月18日4时17分,孙彧(男、30岁)驾驶鄂AA9S01号别克商务车,搭载乘客吴建民(男、77岁,外交学院原院长),刘锋(男,54岁)、朱晓驰(男、52岁)、陈伟杰(男、27岁),沿武昌区梨园地下通道由北向南行驶至南出口处时,所驾车头撞击路中隔离花坛,发生单方交通事故,造成车内五人受伤。吴建民、朱晓驰经医院抢救无效当日死亡。伤者正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打电话给他身边的人,可靠消息已经证实了。”6月18日上午11点,吴建民车祸离世的消息传出后,他的一位朋友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这位朋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吴建民在赶赴武汉之前,受邀参加了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青委会成立大会。因为着急赶飞机,还第一个还作了发言。“在现场的朋友说,70多岁的人,身体很矫健,几乎是跳上发言台,说话慢条斯理,但中气十足。”

发言完毕,随即离场。

147488208515942600

吴建民赶往武汉前,最后的合影。

但最后因为航班在北京晚点起飞,至凌晨四点才到达武汉。吴建民先生的这位朋友感慨人生的无常,“如果不是航班延误,他也许不会遭此不幸。”

外交部欧洲司官方微博“中欧信使”发布微博悼念:吴大使是杰出的外交官,睿智、儒雅、正直,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充分展示了中国外交官的素养,退休后依然为中国的外交事业奔走劳碌。他的溘然离世是中国外交界的重大损失,令人扼腕唏嘘。

胡锡进的“鹰鸽之争”,曾托人带信环球时报

吴建民曾任中国驻法国大使,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翻译。生前虽已至古稀之年,但他依然到各地讲学为大国外交而忙碌。

6月6日,他还在“2016中美大学智库论坛”上作了题为“中美关系与世界秩序”的主题演讲。他说,中美两国是世界秩序两大支柱,中美之间的分歧原因多种多样,推动中美关系发展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并警惕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

他认为,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会损害中美关系,损害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对这两个主义保持高度的警惕。

今年4月,吴建民与《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互联网上还掀起了一场中国外交的“鹰鸽之争”。吴建民在外交学院的演讲中,批评《环球时报》经常刊发极端文章,总编辑胡锡进搞不清楚状况。胡锡进随后发表回应,认为吴建民是典型鸽派,并让他想起了受了委屈还总想息事宁人的驻外大使。

但据上述那位朋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吴建民很少上网,没有微信微博,他也没有再就胡锡进的观点进行回应。

之后,吴建民接受媒体采访说,“实事求是的讲,我没有跟他进行辩论。我在外语学院的讲话在网上传出来后,他就是做了回答,我也没有回答他的讲话。”

据悉,吴建民曾托人带信给《环球时报》,希望继续和环球时报合作。几天前,《环球时报》还打算约请他就外交义利观写一篇文章。

胡锡进今日发微博哀悼:正在欧洲出差。清早惊悉吴建民大使因车祸离世,深为震动。生命脆弱,危机如影随形。吴大使与我有过论争,然而我相信,多元观点并存是中国社会最宝贵的正元素之一。

《环球时报》的一位编委评价吴建民说,对于吴的观点,他多有不认同,特别是世界大势的判断。但吴建民无疑是令人尊敬的人,他在哪里,哪里就多一份多元和精彩。

《解放军报》法人微博军报记者也在微博上哀悼,“他的一些观点,我们虽然不能苟同,但是今天开放的中国、自信的中国需要不同的声音,并在观点交锋中去伪存真,凝聚爱国的共识与行动。”

(附)吴建民简历

1939年3月30日 出生于重庆

1959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文系,分配到外交部。外交部安排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再读3年翻译班(研究生)

1961 借调到团中央国际联络部

1961—1965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部(布达佩斯),任代表翻译 1965—1971外交部翻译室

1971—1977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三秘、二秘

1978—1979外交部北郊干校劳动

1979—1983外交学会欧洲处

1983—1985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一秘、处长

1985—1989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

1989—1990中国驻比利时王国使馆、驻欧共体使团政务参赞、首席

1991—1994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

1994—1995 中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1996—1998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特命全权大使(1996年8月提为副部级)

1998—2003 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2003.6.27—希拉克总统授予荣誉勋级会大将军勋章

2003. 7—2008.4外交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

2003. 12.12—国际展览局主席

2005.3 —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

2008年4月30日卸任外交学院院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