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社科院:想解决高债务问题,就不能容忍僵尸企业存在

文章导读: 6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债务水平有关情况吹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介绍中国债务水平等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债务水平有关情况吹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介绍中国债务水平等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扬在发布会上介绍到,解决高债务问题核心是解决债务中的不良债务。不良债务那边对应着僵尸企业、过剩产能、过多的房地产库存。因此要想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就不能容忍僵尸企业的存在。中国政府最近的表态,习主席、李总理的表态非常清楚,绝对不能允许这样一些僵尸企业存在,而且说到国有企业“瘦身”的问题。所谓“三去”也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至少在理论上和大政策框架上已经给了答案,不会容忍僵尸企业的存在。可能外界有些传说,还要维持它们的生存。具体来说有时候情况比较复杂,有些地方可能和就业有关,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注意到利普顿的一个讲话,注意到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常常承担着很多社会功能,所以这个问题不只是经济问题,比如说维持某些无效率的企业存在,不是说要维持这个无效率的东西存在,实际上是社会问题,要维持就业问题,要维持社会稳定的问题。利普顿讲的很透彻,他已经讲清楚了,我们就不要搞的复杂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