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董明珠赴全球创新大会 传递中国制造业创新之声

文章导读: 6月8日,在韩国首尔召开的韩国标准协会(Korean Standards Association,简称KSA)主办的“制造业与创新——全球创新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提出并创建的“D-CTFP质量创新驱动理论研究与应用”成功发布。

董明珠在全球创新大会现场

董明珠在全球创新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6月8日,在韩国首尔召开的韩国标准协会(Korean Standards Association,简称KSA)主办的制造业与创新——全球创新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提出并创建的“D-CTFP质量创新驱动理论研究与应用”成功发布。此外,董明珠亦获得韩国标准协会颁发的全球创新大会特别企业奖,以表彰她在全面质量管控领域的创新上做出的贡献。

董明珠获奖1

董明珠获奖

“D-CTFP质量创新驱动理论”助力格力质量管控

据介绍,格力电器立足于“自主创新、自我超越”的创新文化,结合我国制造业总体质量现状、国内外质量管理理论和自身实践,构建并实施了“格力全面质量管控模式T9管理体系”。该管理体系的核心,正是董明珠提出的“顾客需求驱动(C)→检测技术激发(T)→失效机理研究(F)→过程系统优化(P)”的D-CTFP质量创新驱动环。

D-CTFP在全球创新大会上发布后,即受到参会各方专家和企业家的好评。D-CTFP好处在于优选了各环节最为有效的质量工具与方法,为质量技术创新提供了一个高效的途径和模式。在D-CTFP的应用下,格力自主创新能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技术创新能力、品牌竞争力及经营绩效等不断得到提升。2014年,格力全面质量管控模式T9荣获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一等奖,这是家电行业首家获得一等奖的企业。

董明珠表示,随着格力智能制造和产业转型升级规划的实施,格力将进一步优化“T9管理体系”的协调性与规范性,形成与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相适宜的质量管理模式,为实现供给侧改革的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董明珠获奖

董明珠获奖

创新企业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我昨天在韩国看见一件产品,让我觉得特别震撼,那就是泡菜冰箱。实际上它就是创造了一个需求,带来了市场,给企业带来了活力。”全球创新大会上,董明珠作为唯一的中国嘉宾进行“中国制造的创新之路”的主旨演讲时提到。

演讲伊始董明珠就强调,一家真正有创新精神的企业,一定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作为连续14年位居中国家电行业纳税首位的企业,格力电器在创新与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从不遗余力。

“格力真正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是2005年以后,到现在,格力每天有20多项专利从实验室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格力充分认识到,一个企业的价值就是对社会的贡献,竞争才能让企业进步,竞争才能让社会成长,竞争才能让我们的消费者生活得更加美好。”董明珠说。

实际上,格力的发展史可以说就是一部创新史。在深耕科技研发的基础上,格力电器已拥有13项国际领先技术,且四年内三次获得国家级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其变频技术、双级压缩技术、光伏空调、冰蓄冷机组等技术或产品屡屡突破行业纪录,为世界所惊叹。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就要对市场对消费者负责。董明珠认为,拥有创新精神的企业不仅要善于适应时代,满足市场需求,做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还要会创造市场需求,挖掘消费者自己都不知道的需求。

董明珠在演讲

董明珠在演讲

人才队伍是创新企业的关键

“一家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最大特征就是永远在挑战自己。一个创新企业不是因为开发了产品而成为创新企业的,而是因为它有一个强大的人才队伍,有无惧挑战与困难的企业文化。”董明珠在演讲中强调人才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格力被视为行业的黄埔军校。每年毕业季,格力电器都会招聘一大批大学毕业生,进行技术与文化的相关培训,并因人而异地安排岗位,务求发挥每个人的所长。“格力要做到让每个人都有创新意识,其根本是要打造一个平台——让有想法、愿挑战的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优势。”

“我们也曾经苦恼有其他的世界500强企业来挖人,但最后把这个结解开了——只要企业不断有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即使别人把你的人挖走,也只是挖走了你的过去,它永远不可能超越你,因为你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董明珠认为,制造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只有忠诚于企业的优秀人才,才能保证企业发展,保证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

“企业不能依赖外界给自己带来改变,而是要有去‘改变世界’的魄力,才有生命力。”董明珠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