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国近视人口达4.5亿 专家建议将视觉健康纳入国民健康保障体系中

文章导读: 6月上旬,我国首份系统研究视觉健康的白皮书《国民视觉健康》发布。白皮书显示,近视已经成为我国的“国病”: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每3个人就有1个人是近视。

3.1 国民视觉健康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

国民视觉健康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6月14日,我国首份系统研究视觉健康的白皮书《国民视觉健康》内容正式公布。白皮书显示,近视已经成为我国的“国病”: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每3个人就有1个人是近视。白皮书指出,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政策干预,预计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发病率将增长到50.86%至51.36%。

《国民视觉健康》研究项目发起人和组织者、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对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若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发病率将增长到50.86%~51.36%,患病人口将接近7亿人。”她认为由于近视的可遗传性和家族聚集性,近视的早发和高发不仅危及当代人口素质,也影响我国未来人口素质,对我国社会经济乃至国防安全产生重大危害,现在近视演演变为成“国病”。

3.2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做报告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做报告主题发言

“从眼科医疗资源的布局来看,基本上也都围绕防盲治盲展开,而视光学科医疗资源配置严重滞后于实际需求,视力缺陷的人群很难得到正规的检查与治疗。”李玲补充说。另一方面,由于公共教育“盲化”,导致国民普遍缺乏基本的视力健康知识。李玲认为,面对严峻的视力健康形势,调整我国眼健康相关政策导向,从重点关注防盲治盲扩展到全面的视觉健康,已经变得刻不容缓。

全球第一大镜片公司法国依视路(essilor)大中华区总裁ArnaudRibadeauDumas对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目前全球约有25亿人存有视觉缺陷问题,且未曾得到矫正,这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严重的影响。不光是在中国,全球的视觉健康问题都很值得关注,而且视觉健康越来越成为一项重大的公众卫生和社会问题了,这将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带来负担。尤其是中国市场主要是近视镜片占大多数,而在发达国家,渐进镜片比较普及。渐进片,也叫多焦点镜片,顾名思义一片镜片上有多个焦点,同时满足近看和远看的需要,这就避免了更换眼镜的麻烦。另外,还有一些功能性的镜片。比如,适应光变的镜片,以及一些特殊的变色片,这种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还是很滞后的。“总体来看,中国市场的眼镜产品已经非常商品化了,但是提供给客户的增值服务相对来讲还是比较欠缺的。”ArnaudRibadeauDumas说。

据悉,依视路正在中国市场开展“2.5新视代”(NextVisionGeneration)项目,主要是在中国四五线的城市和农村进行,通过培养爱眼大使的方式,和专业的眼科医院、公益组织合作,更好地为偏远山区老人提供眼科诊疗和养护知识。到目前为止,已经招募培养了近500个爱眼大使,为这一项目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