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大道至简——穆家善焦墨画国际巡回展在青岛宝龙美术馆隆重开幕

文章导读: 6月11日,大道至简——穆家善焦墨画国际巡回•青岛展于青岛宝龙美术馆隆重开幕。

1

穆家善焦墨画国际巡回•青岛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其团) 6月11日,大道至简——穆家善焦墨画国际巡回•青岛展于青岛宝龙美术馆隆重开幕。画展共展出穆家善今年创作的焦墨山水、花卉等题材的共116幅作品,给夏日的青岛艺坛吹进了一股清风,带来了一场中国画当代艺术探索的视觉盛宴。开幕式由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刘万鸣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邵大箴在开幕式上表示 : 我认为穆家善先生所做的努力就是让中国水墨画在国际上得到承认,他是从一个是深入挖掘传统,他对传统的认识不仅是在国内在南京艺术学院所打下的基础,而且到国外和国外的艺术一比较,反而激发起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热情,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传统,他为什么把他出国之前新文人画的套路逐渐冷淡的,专注于焦墨山水,重新进行挖掘.

穆家善的中国画创作之所以能受到国际画界的关注,是由于他有高度的民族文化自觉,有丰厚的艺术修养和开阔视野。他以自己的睿智和悟性运用水墨技巧,表现了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的文化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正是科技信息文明社会所缺乏的。他向人们贡献的是不落俗套、有创新锐气和开放气魄的水墨艺术。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画展前言里写道 : 穆家善作品十分明显的特征是他继承了传统山水的基本精神,但又通过在艺术观念上的求新、求变和笔墨技法的实验与创造,形成了他艺术上宽阔的视野和新颖的面貌。他的山水画以焦墨体格为描绘方式,以书写式的用笔用线为集中的语言,以苍茫化境的画面格调蔚成中国当代山水画创作中一道独特的景观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开幕上发言: 穆家善的焦墨山水,既不同于程邃、黄宾虹,也有别于张仃。比起程邃来,他的意境化枯寂为苍茫。比起黄宾虹来,他的境界更大,笔墨形态也更丰富。比起张仃来,他的丘壑位置都经过了内心感情的熔铸,删拨大要,留其精粹,气脉贯穿,情韵流动。如果说,张仃的是趋于写实的,那么穆家善的焦墨山水则是写意的。穆家善的山水能够在国外被承认,为传播我们中国的文化艺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方面值得我们佩服。

现任中国艺术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的田黎明在致辞中表示: 家善的山水画呈现了一切物融入情旷疏野,空灵朴拙的审美理想,创造出笔中有象,墨中会意的焦墨山水新语境。家善的焦墨笔法传承着骨法用笔的学理,由内心观借助笔象而体物,又在笔路方式上探索了“千毫皴”,将笔锋之体验推向了明心体道。其笔法之写,蕴含山水造化与精神气韵,写其真意,立文化真体;立心性真体;立生活真体。家善在焦墨山水语言里陈述着亘古时间与空间,他创造了焦墨新语境,丰富了焦墨话语体系,以纯粹的焦墨命题建构了自己的心象山水。并对这次展览表示祝贺。

据悉,穆家善中国画国际巡回展始于2008年, 首展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举办。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赞扬穆家善的艺术是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画那种深远旷达之美,是追求天人合一的美学之美,在穆家善的画面中流淌着令人陶醉的意蕴。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谢锋参赞激动地说:穆家善以自己的艺术在世界舞台上激情绽放,十余年来,他应邀为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数十所世界著名高校博硕生演讲中国艺术,他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为中国艺术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掌声,他是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友好使者和功臣。

穆家善中国画国际巡回展赢得了国际的热烈反响,如今已经巡回到旧金山世界画廊、洛杉矶艺术画廊、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台湾国父纪念馆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此次在青岛的展出,是巡回展以来,作品最新、 最大的一次。

2

穆家善(右)在展览现场与嘉宾合影

 附简介:穆家善教授,现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研究员。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艺术学院焦墨山水画高研班导师。他在美国大学从事教学与创作十八年,被中国驻美大使馆授予“中国文化大使”奖牌、被誉为海外中国画代表画家、焦墨山水画坛领军人物,2011年穆家善独创了“焦墨千毫皴”绘画技法,产生广泛影响,成为中国首位焦墨山水画硕士研究生导师,焦墨绘画作品被选入高等教育“十二五”全国规划教材与中国美术学院系列教材《山水画教程》。 2012年,以国际杰出艺术学者身份从美国被引进回国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