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旅游休闲 > 正文

黔东南州凯里市在沪签下122.6亿元旅游项目

文章导读: 六月的上海,绿意盎然,鲜花绽放。一群身着苗族服饰的姑娘们在黄浦江畔,伴随着苗家小伙的芦笙曲,翩翩起舞,用一种特殊的方式问候东方明珠——上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六月的上海,绿意盎然,鲜花绽放。一群身着苗族服饰的姑娘们在黄浦江畔,伴随着苗家小伙的芦笙曲,翩翩起舞,用一种特殊的方式问候东方明珠——上海。经济网记者6月5日获悉,通过友好对话,上海企业家近日向黔东南及凯里市发出了大礼包——上海风雨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翼天、中国一演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旅游交易中心等公司签约了5个项目,意向投资资金达122.6亿元。

黔东南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张淼在“苗乡侗寨情.大美黔东南”黔东南州及凯里市文化旅游推介会上表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会喝水就会喝酒,这是大美黔东南苗侗民族特有的质朴的情感和浪漫而奔放的个性,让人感觉身心舒畅,足以成为人们心旷神怡的旅游目的地。凯里森林覆盖率达56.11%,四季气候宜人,空气质量优良,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通过与上海的牵手,让更多的上海市民到黔东南、到凯里,走一走,转一转,住一住,感受苗侗明珠的平静、平安和平凡的生活,轻松享受“快旅慢游”带来的高品质度假生活。

黔东南享有“歌舞之州”、“森林之州”、“神奇之州”、“百节之州”的美誉,是让人心灵深呼吸、养生大休闲的生态福地。支撑黔东南文化旅游发展的资源要素有:原生的自然生态——年均气温14—18.5摄氏度,年降雨量1000—1500毫米,森林覆盖率63.44%,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米为1200—2000个,大小河流2900多条,均为Ⅱ类水以上,青山绿水、植被葱茏、沟壑纵横、万顷梯田形成的立体环境,使黔东南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性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原始的民族文化——吊脚木楼、侗族鼓楼,苗族飞歌、侗族大歌,银饰刺绣、民族服饰等保存完好的民族文化精髓,堪称“文化大观园”,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3项72个保护点,全州每年有各类民族节日320多个,凯里酸汤鱼、雷山鱼酱、从江香猪等特色餐饮,更是游客普遍垂青的佳肴;原貌的历史遗存——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66处,其中全国、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61处;有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镇),2个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博物馆,276个传统村落,明朝四大思想家之一的孙应鳌,清末状元与留学生于一身的夏同龢,上海龙华24烈士之一的龙大道,中共早期党员周达文等历史名人,以黎平会议会址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线路穿越黔东南12个县市。

“凯里”是苗语的译音,意思是新开垦的充满希望的土地。有少数民族33个占总人口的75%,其中苗族人口占67%。是一个以苗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新兴城市,被誉为“苗岭明珠”。凯里具有享誉天下的人文生态之美,自然景观得天独厚,民族风情古朴浓郁,素有“百节之乡”、“芦笙故乡”、“东方斗牛之乡”的美称,被联合国世界文化保护基金会列为“返璞归真,重返自然世界十大旅游景区”和“世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圈”。作为贵州东线旅游集散地,凯里担当了黔东南文化旅游集散地的功能,依托黔东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近年来,凯里市加快推进“山水田园城市”、“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着力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城区大景点”、“城区大公园”、“一城乡愁、一城文化、一城旅游”的凯里大旅游格局,已初现雏形,作为黔东南文化旅游集散地的功能进一步凸显,国际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效应逐步显现,目前,凯里已成功创建苗侗风情园、云谷田园、下司古镇、苗妹非遗博物馆等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国家A级景区零突破。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这样说道:“我多年前先后两次到过黔东南,黔东南的美让人震撼,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希望黔东南要在四个细节上下功夫,一是‘空气’,我曾在日本参加一个笔会,住在东京帝国大厦,时常看到对面楼的工作人员打开窗户嗅一个小瓶子,之后从日本朋友那获知,东京的空气质量不是很好,那是大家上班感到晕乎乎后,吸买来的清晰空气。我想黔东南的空气也是可以卖钱的;二‘风景费’,我一个多星期前在悉尼参加笔会,住在一栋工厂改造成的旅馆里,住宿费是组织单位付的,可我还是收到了几张看不懂的付费单,从服务处得知,这是住在悉尼湾景区的‘风景费’。三是‘刺绣’,黔东南的苗族刺绣工艺很精湛,绣品很美,可在苗族刺绣工艺上做文章,让游客与当地妇女一起,共同创作合作完成绣品,从而达到留得住游客的目的。四是‘酸汤美食’,酸汤食品是独一无二的,要进一步开发出适合不同地区游客口味的食品,满足大江南北游客的需求,吸引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游客来品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