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洛阳庞村镇:铁皮箱变成 “月光宝盒”

文章导读: 一个镇区的产业,从一把榔头、一张铁皮、一个手工作坊起家,仅仅30多年的发展,销售份额居然占到全国市场的60%以上,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最大的钢制家具产销基地。

1.2014年全国钢制家具产业高峰论坛在庞村镇举行

2014年全国钢制家具产业高峰论坛在庞村镇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振华·杨智伟 苏海燕)一个镇区的产业,从一把榔头、一张铁皮、一个手工作坊起家,仅仅30多年的发展,销售份额居然占到全国市场的60%以上,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最大的钢制家具产销基地。

这就是位于洛阳市庞村镇的钢制家具产业。走进该镇,记者就被“裂变”式的聚集效应所深深震撼,全镇的钢制家具生产企业达到318家,从业人员4万人,拥有3个中国名牌、5个中国驰名商标、6个河南省名牌、和38个河南省著名商标,拥有100余项国家发明、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6800余个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点,1.2万人的专业销售队伍。

说到庞村镇钢制产业发展的秘诀,该镇党委书记熊红万给出了两个字: 创新。他介绍说:创新使庞村镇钢制家具产业从分散的家庭式小作坊发展到今天的产业集群,从重复模仿发展到今天可以进行自主设计,从单一的设立固定点销售到今天的用户一点鼠标就可将订单轻松搞定。

2.伊滨区党工委书记孙忠信在庞村镇科飞亚公司调研

伊滨区党工委书记孙忠信在庞村镇科飞亚公司调研

“鸟枪换炮”为生产提速

在伊滨区的洛阳市宇宝办公机具有限公司,记者惊奇地看到了焊接机器人。 

“使用这个焊接机器人,避免了人为误差,产品精细程度提高很多。” 董事长马宇民指着眼前的新设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宇宝办公机具有限公司产品常年出口欧洲、非洲及东南亚地区的多个国家。“外国客商对产品质量要求很严格,甚至对生产环境要求也很苛刻。”马宇民告诉记者,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改进设备也就被提上了日程。

要换就换最先进的。2014年10月,马宇民投资100多万元购买了先进的智能机器手和数控冲床设备。自引进了这些先进设备后,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产品质量获得了国外客商的进一步认可。

和马宇民一样,如今,在庞村镇钢制家具的一些企业中掀起了一股设备更新潮。

莱特柜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采购了国际一流的数控喷塑生产线;科飞亚金柜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引进国际知名品牌AMADA自动冲压成型流水线;洛阳花都家具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00余万元购置激光切割机、成型生产线等国内先进设备;洛阳合丰办公家具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购置数字化滚压成型生产线、全自动上料下料机等设备……

“从当初简单地用铁剪、焊枪敲敲打打,到购进传统机械加工冲床、剪板机等进行半机械化加工,再到目前的数控流水生产线、喷塑生产线,庞村镇钢制家具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庞村镇镇长赵亚军说,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该镇已有30余家钢制家具企业陆续新上了现代化的智能设备。

3.庞村镇安顺公司的新产品.jpg

庞村镇安顺公司的新产品

“头脑风暴”为转型开路

在伊滨区商会大厦10楼一个不大的写字间内, 写字间的门口,悬挂着一块标牌——洛阳市钢制家具研究院。

这个由伊滨区庞村镇牵头设立的研究院,今年30多岁的谷小强是洛阳丰龙钢制办公家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见到他时,他正和年轻的设计人员商讨产品创新设计方案。

“他们带来的许多理念,都是自己以前不重视的。”以前觉得做企业,质量好了就不愁销路,但是这些年轻人的设计,确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面对在这里工作的比自己小很多的年轻人,谷小强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谷小强说:“比如在办公室常用的四条腿椅子上设计两个小轮子,在来回搬动时就方便很多。小小创意,会给产品带来质的提升。”

此外,谷小强还设立了自己的体验店。为什么开办钢制家居体验店?他介绍说,当销售员的时候,他经常各地跑,开阔了眼界,对一些家具新颖的设计比较感兴趣。“钢制家具已经不再单纯地使用在办公家具方面,一些新型的材料运用到钢制家具产品设计中来,不仅能提升钢制家具的档次,还可以使钢制家具运用到生活家居等方面。”谷小强说,“更何况钢制家具用于家居产品对消费者的接受度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研发是产品的灵魂,要想打开国内市场,企业不创新不行。”抱着这样的理念,谷小强瞄准了如今家居行业比较流行的绿色环保家具。短短几年时间,他带领设计团队,不断研发设计新产品,利用一级冷轧二层钢板内填聚苯乙烯技术,生产出了一种新型钢制家具,并利用这种技术开发出客厅、餐厅、厨房、卧室、书房等一系列家居产品。

“触电上网”为销售助力

2016年2月,在伊滨区召开的“淘宝大学•2016钢制家具产业电商峰会”吸引了外界众多的目光,淘宝大学在此设立人才培养基地,并支持该区建设淘宝村。

传统企业如何“触网”,庞村镇钢制家具产业提供了范本。早在2014年,庞村镇政府就和阿里巴巴洛阳分部达成协议,促成了阿里巴巴(庞村)钢制家具专业市场上线,该镇有136家企业尝试线上销售,全方位、立体化的销售网络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县级以上城市。

“触网”让企业尝到了甜头。锐卓公司成立了4个人的专业销售团队,在网上设立了2个天猫旗舰店和几个淘宝店铺,每天销售保险柜80多个,每月成交额40多万元;甬盛公司仅在“双十一”当天就接到1800个保险柜的订单;卫泰锁业与郑州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合作,投资30多万元自建电子商务钢制家具配套产业链平台……

“触网”为企业开辟了新市场。有了网上销售平台,“庞村制造”声名远扬,庞村镇钢制家具已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贸出口额明显增加。例如,宇宝公司通过线上销售,2015年产品出口额达500万美元。

在第四届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高峰论坛上,庞村镇钢制家具产业集群获评河南省最具竞争力产业集群。莱特集团、花城公司、通心公司等多家企业成为国家机关定点采购单位及中国图书产品行业标准和中国防盗门行业标准制定单位。

洛阳市钢制家具协会理事长张聚芳介绍说,庞村镇生产销售的钢制办公家具产品有钢制资料柜、图书设备、金融保险设备、校用设备、防盗门和家用产品六大类几百个品种,不仅成功占领国内市场,产品还出口俄罗斯、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达2000万美元。

“锻造梦想”为未来引航

在成绩面前,区、镇领导及企业家们始终勇于正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产业发展步伐。伊滨区专门成立了由管委会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参加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谋划产业发展,一项项举措也重磅推出:

——一期规划建设近千亩的钢制家具产业集聚区,拥有集研发、生产、检测、流通、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可为国内外钢制家具企业入驻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撑。

——利用区位优势,在产业集聚区内规划建设钢制家具大型交易市场,吸引全国家具厂家及经销商入驻,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大、全国有影响力的家具展销集散地。

——完善650亩首批启动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进行基础设施配套,搭建好平台,为企业入驻创造条件。水、电、路、气、污水处理等全部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加强项目施工监管,保证质量,精益求精。

——设立产品研发中心、市场展销中心、质量检测中心等,搭建资源共享的信息服务平台和面向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为镇内企业和新入驻企业提供更丰富的信息资源和更广阔的交易空间。

——把镇财政有限的资金向钢制家具产业倾斜,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优先用于产业宣传、名牌奖励等,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

“按照《伊滨区庞村镇钢制家具产业发展规划》,镇里确立了打造国内高端、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钢制家具制造业基地的新梦想,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超过200亿元、钢制家具产业整体上市的目标”,熊红万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求新、求变是当今社会经济生活的潮流,创新思维是老牌企业保持活力与升华的不竭源泉,创新产品是新兴企业捷足先登、占山为王的市场法宝。在梦想的引领下,洛阳市伊滨区的钢制家具产业正经历着新的嬗变,书写着新的发展传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