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格兰仕建全球首条全智能微波炉总装线

文章导读: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曾经的“手艺”已逐渐“智能化”取代,“机械之心”成了另一种“匠心”。 微波炉是格兰仕的主打产品,为了保持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格兰仕在最近引进了全球第一条微波炉自动化装配生产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林) 当下,智能化是制造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无论是想降低人工成本,还是要提高制造业水平,智能化生产的升级几乎是每一个企业都要考虑的问题。5月31日,记者在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格兰仕”)采访时了解到,作为广东省制造业的代表,格兰仕一直把制作水平当作是安身立命之本。

全自动格兰仕微波炉装配生产线

全自动格兰仕微波炉装配生产线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曾经的“手艺”已逐渐“智能化”取代,“机械之心”成了另一种“匠心”。   微波炉是格兰仕的主打产品,为了保持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格兰仕在最近引进了全球第一条微波炉自动化装配生产线。

格兰仕微波炉研发部部长李丰向记者表示,微波炉属于小家电,零配件小,工序繁琐,智能化对机械精确度要求高,难度也比较大,“以格兰仕为例,原手工总装装配线,按每班生产1800台产品计算,一个变压器大约有5斤重,该岗位的员工每班要抓重达4.5吨的产品。这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将使用机器人及机械手来安装变压器,彻底将员工从这种高强度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据了解,该生产线位于格兰仕中山南厂区精益二车间内,与全球领先的生产设备制造商意大利QS公司合作搭建,于今年4月,从意大利运抵过来,后续生产线的搭建也由意大利专家全程指导完成。

33

5月31日,记者在格兰仕精益二车间看到,几名外国工程师正与格兰仕员工交流安装方法。 李丰告诉记者,该生产线将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届时生产节拍可达12秒/台,日产量约5000台,生产效率比之前提高38.89%,产品直通率超过99%,工人可以从原来的52人减少至25人。虽然前期会有成本投入,但是后续节省的人工成本仅在两三年的时间就可以弥补回来,并且还能提高工业生产的水平。      

格兰仕总裁梁昭贤曾表示,格兰仕的发展观念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对于格兰仕发展升级的方向,梁昭贤也指出,要打造自动化工厂,一步到位引入国际一流设备。李丰告诉记者,如今他在思考工序时,首先印入脑海也是能否用智能化取代人工,而不是去想如何降低人工成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