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龙创设计:打造中国新工业时代的研发航母

文章导读: 中国传统工业设计将向高端设计发展,是中国经济遵循世界工业发展经验的必然规律。工信部领导在发布会上强调,授予龙创设计“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是对“中国制造”再次升级的国家战略的体现,并以此肯定龙创在高端制造工业设计领域所做的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上海龙创汽车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创设计”,证券代码:832954)6月3日在上海举办了主题为“中国龙·创世界”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龙创战略发布会,来自工信部的领导为龙创设计授予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荣誉称号并进行授牌仪式。龙创设计董事长王珣在发布会上表示,龙创设计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之一,也是业内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的企业。

领跑工业设计战略升级,打造中国新工业时代的研发航母

中国传统工业设计将向高端设计发展,是中国经济遵循世界工业发展经验的必然规律。工信部领导在发布会上强调,授予龙创设计“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是对“中国制造”再次升级的国家战略的体现,并以此肯定龙创在高端制造工业设计领域所做的贡献。

王珣表示,科技整装类企业是国家十三五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环节,龙创设计能在这个领域中,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也证明了团队的执行力、技术能力和国家化水准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

王珣指出,龙创设计欲做中国大交通设计领域的领跑者,他透露,公司在三年前已开始组建智能汽车电子团队,并于近期正式设立了智能汽车电子事业部,未来在智能汽车、航空航天、管联网及医疗器械等领域的高端制造设计上中国将展现巨大潜能,部分产品有望超越发达国家水平。

早在2000年,王珣就组建了“龙创汽车设计”,这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汽车研发团队,并开始走“中国设计”之路,立志要让中国设计、中国制造走向国际化道路。王珣表示,龙创将依托汽车设计领域十六年的积淀,凭借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深刻理解、整合全球领先的技术团队资源,打造中国新工业时代的研发航母。

龙创设计牵手特斯拉投资人,获德丰杰青睐

德丰杰是全球著名的大型风险投资公司,旗下共管理着超过六十亿美元的资本,在中国投资了百度、分众传媒、空中网、龙旗等,也是特斯拉、Solarcity等的投资人。目前,龙创设计已获得德丰杰的战略投资。

德丰杰在发布会上对此次龙创设计的战略升级和未来规划做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并提出在未来工业设计行业的竞争中,通过科技驱动完成产业变革,实现产业链深度整合的企业在未来市场的重要地位是德丰杰投资龙创的重要价值判断。

德丰杰发言人还强调,以技术投资为导向的国际基本,对技术型企业市场前景的判断还来自于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而此次龙创战略升级和未来规划也符合德丰杰对行业趋势的判断和期望。

德丰杰投资人还表示,新三板企业投资价值判断的主要依据是行业、创始人、商业模式、成长性和性价比。除此之外,依托龙创设计的核心技术,优秀的人才战略和全球化布局,从未来业态变革打造当下在高精尖科技领域的领航级企业也让德丰杰对其充满信心。

德丰杰认为,中国下一代投资机会将会密集出现在“产业升级”当中,其中由人力与资本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演变,由简单模仿向技术创新演变。龙创设计所在的汽车和高端制造领域,是时代发展的典型趋势。

立足汽车整装设计,涉足航空医疗等领域

目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龙创设计已拥有一百多款国内经典车型开发案例,占据了国内一线自主品牌研发市场份额。在SUV、新能源电动车、重卡研发等领域长期保持国内领先地位,且研发车型成功上市的数量、种类及总销量等指标都居国内第一。

王珣透露,未来公司发展领域除了汽车设计外,还会涉及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他认为航空和医疗这两个市场受到国家支持,市场容量巨大,研发前景广阔,“更重要的是,龙创设计往这个方面有技术手段、人才储备等各方面优势。”

德丰杰表示,而从行业来看,龙创设计所提出的未来研发方向不论是智能汽车、航空航天设计、管联网还是医疗器械的战略升级和产业调整在“工业4.0时代”都具备极大的市场前景。

航空航天设计方向是龙创设计战略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未来航空航天势必成为未来科技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SPACE X的火箭回收计划让全球瞩目已经说明,民用航空航天市场将在未来成爆发性增长的态势,而在此产业环节中的航空航天设计除了拥有极高的技术壁垒外,还必须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

对龙创设计而言,从汽车整装设计的核心技术出发向航空航天等行业跨界,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但可喜的是,2015年尝试开始航空业务的拓展,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航空设计业务实现75.47万元收益。

今年4月初,龙创设计与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在医疗产品创新和医疗产业领域进行市场开发和供应链开发,并深度紧密合作,互通设计/技术力量。实际上,龙创设计在医疗行业的布局已经筹划了两年,目前已成立了一个医疗科技事业部,主要做医疗器械的设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