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飞利浦解散深圳公司“病因”大猜想| 飞利浦?制造业?房价?深圳?

文章导读: 5月27日,跨国电子巨头飞利浦分拆出来的飞利浦照明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上市之后飞利浦照明市值30亿欧元,成为全球最大独立照明生产商。

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贾璇

5月27日,跨国电子巨头飞利浦分拆出来的飞利浦照明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上市之后飞利浦照明市值30亿欧元,成为全球最大独立照明生产商。3天后,位于中国深圳的飞利浦照明全资子公司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利浦灯饰”)厂区显眼位置,却张贴出一张更加引人关注的公告,主题是:公司提前解散。

222

飞利浦灯饰在解散公告中称,公司近年来经历了经济持续下行、成本上扬、业务不断恶化等诸多困难,尽管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是仍然未能扭转局面。有鉴于此,公司股东及董事会不得不决定提前解散公司,自 5月31日起公司正式停止运营,不再进行任何生产。

此外,公司管理层还表示,将依法安置各位员工,包括依法支付离职补偿待遇。

其实飞利浦灯饰在两个月以前,就已经开始准备解散公司的事宜,包括公司管理层已向地方有关部门、街道办进行了备案,做好解散公司的准备工作。“工厂原来有300多名职工,现在整个厂区还有不到10个人留守。”一名前来办理离职手续的深圳飞利浦灯饰员工对记者透露,目前厂方还在协商办理相关离职补偿事务,未听说发生纠纷。

该员工还透露,工厂停止运营后,全部订单会转到OEM/ODM供应商。

“在深圳做LED灯不挣钱”

据悉,深圳飞利浦灯饰的前身由比利时的“Massive”与香港誉威集团合资,于1994年在深圳宝安松岗创建,原名威玛诗灯饰有限公司。

2008年,飞利浦公司收购威玛诗灯饰有限公司52%的股权,2009年10月份,“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0年12月,飞利浦公司完成对威玛诗灯饰有限公司剩余48%的股权收购。至此飞利浦成为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持有者。

不过,有媒体称,随着深圳房价持续高涨,当地制造业更加困难,加之整个市场又处于饱和萎缩的状态,企业发展步履维艰。

据知情人士表示,此次飞利浦关停的只是一家生产灯饰的工厂,并非停掉在中国的家居照明业务,因此估计此后飞利浦在中国的家居灯具应该会采用成本更低的代工方式进行生产。

目前中国的LED照明行业本身就已经处于产能供过于求的状态,把生产转移给OEM工厂的压价空间很大,很有可能比飞利浦自己生产成本更低。而其中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目前在深圳进行低端制造产业确实已经没有优势。

“把这块地盘活了可能挣的钱都要比生产LED多!”一位投资分析师认为,飞利浦关闭深圳工厂应该与其照明版块独立上市后需要提高资产盈利水平有关。他认为飞利浦灯饰退出在深圳的产能是明智的决定:“在深圳做LED灯不可能挣钱”。

飞利浦灯饰职工:“关闭工厂是合理的选择”

最近一次备受关注的深圳LED厂商解散,发生在年底的云傲照明。

2015年11月30日深夜,深圳市云傲照明董事长叶宗泽在微信上宣布,“今天起解散云傲,以解除大家困惑!”随后又在其微信声明“不跑路,不失联”。

但短短3天后,云傲照明上演了“重生”戏码。

12月3日,深圳云傲照明对外发布复工通知:“告知各工商、客户、员工,经过公司努力,各供应商与云傲照明已拟定达成重组方案。”通知还希望所有云傲生产员工7日起正式上班,承诺1-6日按照基本薪资发放。

同样身在深圳的飞利浦灯饰会不会存在这种可能?

截至停工前,飞利浦灯饰有60多条装配生产线,并拥有现代化的自动涂装设备和装配车间,厂房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

不过由于行业门槛太低,过多的产能涌入这一行业,再加上新兴的照明技术出现,也对LED照明产生了迭代效应。这些都导致近几年LED行业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使得LED照明的价格暴跌,家居照明行业的利润快速下降了九成以上,很多企业已经难以为继。

“工厂运营成本压力越来越大,无论从成本角度还是战略角度,关闭该工厂都是合理的选择。”多名深圳飞利浦灯饰职工表示,公司不会像云傲照明一样复工。

作为跨国巨头的飞利浦虽然可能尚不到难以为继的状态,但及时割肉止损可能也有上市公司对业绩需求的考量。

“制造业逃离深圳”是谣言吗

就在飞利浦灯饰宣布“提前解散”的不久之前,中兴等公司搬离深圳的传闻一度引来高度关注,矛头纷纷指向深圳日益攀升的房价和人工成本等问题。针对此事,深圳市市长许勤曾作出正面回应,表示中兴永远不会离开深圳。

但 6月2日,备受关注的深圳龙华区域上塘地块出让,最终由电建联合体以82.8亿总价夺得,成为深圳年度总价地王和龙华区域地王。

这个地块5.6万的地价接近甚至超过了周边在售项目房价。有分析指出,地王的产生,房价的暴涨,将使得更多制造业逃离深圳,未来类似飞利浦灯饰在深圳关停业务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综合自北京青年报、每日经济新闻等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