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徐程:一个中国好女人

文章导读: 徐程的生命,只走完了她五十年的生命历程。而最珍贵、最美好的二十年,她是为杭州银行初创时期的发展、为杭州银行到北京构建小微金融业务平台、将杭州地区小微金融的成功经验带到北京、使小微业务从无到有的快速稳健发展、创出首都市场的杭州银行小微品牌等忘我付出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伟 北京报道) 2016年5月6日凌晨,北京八宝山一场追悼会即将举行。

徐程那么安详地躺在萦环的白菊之中。年轻的脸庞,亦如生前的美丽,仿佛还带着那种温婉、亲和的微笑。

徐程热爱的杭州银行总行的领导和同事们、北京分行的领导和同事们,她最爱的团队小姐妹、小兄弟们,她曾经帮助过的老同事们,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客户们,亲朋好友们,从北京、深圳、杭州等地赶来,站满了追悼会现场。所有人,几乎都在问,这怎么可能?因为在过往的日子里,,人们看到的徐程,总是带着诚挚的微笑,总是在不停地工作,无论酷暑严寒,总是奔波在客户之间……这么重的病,这么痛苦的治疗过程,她怎么独自默默承受?默默坚持?这需要多大的身心毅力,多大的奉献精神,多大的职业责任!

徐程是从杭州银行高新支行的一个重要部门的经理,于2009年调任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的,历任安贞支行行长助理,小企业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浙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小微金融发展三部总经理。无论在杭州还是北京,徐程的敬业和专业能力、工作效率、业务成功率、团队凝聚力,都是大家公认的。在任何一个同事中,都可以听到徐程在她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做出的不凡业绩和感人故事。

已经担任杭州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总经理的郑林流着泪,说,2002年他刚毕业,分配在高新支行信贷业务部。一天,有5笔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落实到他身上,涉及到5个客户。2002年还没有电算化系统,都是纯手工操作,每一笔都要填2张建立信贷关系的表格、2张承兑申请书、3份承兑合同、3份承兑保证合同,以及法人身份证明书、融资担保书等等,厚厚一叠放贷的合同和各种文件要做。5笔业务,下午3点他才办好一笔,但下面的柜台5点就要下班,因为到了6点柜台要清算,绝不能超时。此时,客户满满站了一个科室,投向他的是焦急,甚至是埋怨的目光,他急得冒汗。5点,科里一共6个信贷员,已经有2个走了,接着所有的信贷员全走了。他急得不知如何是好,这可是他第一笔业务,郑林不知所措。当时还是副科长的徐程进来,不急不躁,一脸祥和的安慰他,同时把所有的信贷员都叫了回来,有条不紊地让各自分担了工作。在6点10分,做完了所有柜台需要的东西。其他文件的处理,徐程那么耐心的教他,直到凌晨2点郑林才放下笔。徐程这种对员工体贴入微、言传身教的故事在杭州银行数不胜数。

现任杭州银行审计部副总经理的王錚,与徐程共事多年,一说起徐程,就说,她是我们杭州银行最漂亮的。这个漂亮的江南女子,却有一身正气。在金融这个特殊工作岗位上,从来拒绝任何的利益诱惑。这个美女,又是钻研业务的高手。她经手的业务,再难再棘手的问题,由于她的专业和诚信,由于她良好的职业素养,由于她的严谨勤奋、一丝不苟,都迎刃而解。哪怕在受经济环境影响,一些企业出现危机甚至倒闭的情况下,她和她的团队,都没有一笔坏账、死账的记录,没有任何的差错,没有给银行造成任何损失,堪称奇迹。徐程的先生回顾,一家知名企业在欠其他银行和外债几十亿人民币而被迫倒闭的前夕,还还清了徐程经办的5000万杭州银行贷款,事后这个企业的老板说,真不忍心伤害一个视企业困难为己任、如此敬业无私的好人。

徐程调任北京后,主要领导小企业、浙商金融、小微金融发展的服务和金融业务。操作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杜晓鹃,听到徐程离世,泣不成声。她说,无论徐程升任到行长助理,还是其他要职,团队始终都昵称她为徐姐,因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她的敬业执着、善良宽仁、正直磊落、坚韧奉献、事无巨细的操劳、为同事分担困难的任劳任怨、里里外外的好人缘,就是一个有事有难都可以与其分担的如姊似母的人!她清晰的记得,2010年初,杭州银行初到北京,人员、市场都是白纸一张,从零做起。按说,这都是团队的事,毋需身为领导的徐姐出马。徐姐二话没有,亲自带领2名应届毕业生,满北京跑,开拓市场。5月,第一笔业务是在汽配城做成的,客户被徐程的真诚感动,非常爽快,房产抵押,金额50万。经过3个月,成功开拓了北京的汽配市场。业务涉及到北京最知名、规模最大的 “城环城汽配城”、“五方天雅汽配城”、“西郊汽配城”等6家汽配城。2010年业务就上轨了。同年8月,团队就在行里申报了汽配项目,并且成功立项,至今汽配项目还是非常优质的项目。截止目前,汽配市场客户累计150户,2010年开始累计放款近10个亿,日均贷款余额1.5亿。

徐程2012年7月正式组建浙商金融部,有13人,6个人业务组,2人一组,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是行里的大部门,徐程因地制宜、拓展思路,开创了极具成效的管理和运营模式。

2012年8月徐程亲自带队,凭借浙江籍的优势,又成功营销了浙商商会。接着因浙江在北京大红门地区经营服装生意的很多,徐程随之迅速进一步拓展浙商业务。2013年,申报了大红门项目。这个业务的总规模超亿元。

杜晓鹃所在部门业务,包括大红门项目、汽配项目、居然之家项目、非项目的房产抵押、保证类型业务等等,最多时贷款余额超7个亿。她领导的浙商金融服务部荣获北京分行先进集体称号。

徐程的生命,只走完了她五十年的生命历程。而最珍贵、最美好的二十年,她是为杭州银行初创时期的发展、为杭州银行到北京构建小微金融业务平台、将杭州地区小微金融的成功经验带到北京、使小微业务从无到有的快速稳健发展、创出首都市场的杭州银行小微品牌等忘我付出的!这二十年,是这个江南女子,用生命实现她人生理想的一首歌!

这个美丽、知性的江南女子,这个无数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先进个人的“增存能手”、“中间业务能手”、“贴现业务能手”、“营销能手”,又是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好儿媳。曾经是温州一家学校校长的婆婆总说:你们不知道我的儿媳有多好,多孝敬,我没有女儿,她就是女儿。

徐程,一个中国好女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