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鼎盛鑫创始人唐文凤:金融创新需迎难而上

文章导读: 5月30日下午,鼎盛鑫创始人、CEO唐文凤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市之后,正在积极探索和打造融资担保的“贵州模式”。

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林)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海外主板上市的融资担保公司,鼎盛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鼎盛鑫”)扎根偏远的云贵高原,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成长为中国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民营融资担保服务商之一。5月30日下午,鼎盛鑫创始人、CEO唐文凤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市之后,正在积极探索和打造融资担保的“贵州模式”。

以“整装贷发”为核心产品的“贵州模式”,被鼎盛鑫视为对抗担保业日渐衰退的利器,但这承载着鼎盛鑫“缓释和化解贵州融资担保风险”、践行“普惠金融”的新打法,在推进之初,便遇到了“麻烦”,对此,唐文凤表示,“和许多新生事物一样,金融的创新也是说易行难,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的脚步都不会停下。”

蜕变:从“小作坊”到大企业

团队从7人组合到目前的近500名员工; 从不到百平米的简陋办公室,到如今16家分支机构布局,从第一笔2万元担保额,到如今超过8000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的客户累积……十年间,鼎盛鑫从一家注册资金只有500万的小型融资担保公司,成长为净资产5.6亿元、市值近30亿的中国唯一一家海外主板上市的融资担保公司。

关于鼎盛鑫的蜕变,唐文凤认为,在纷繁多变的金融领域,能够心无旁骛地坚持走自己的路,这也许和贵州人淳朴、倔强的性格有关,“其实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踏踏实实做事,我们把金融当做实体来做,有人说鼎盛鑫是‘金融工匠’。”唐文凤说,有一段时期,鼎盛鑫就像一个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金融行业野蛮生长、P2P大潮汹涌澎湃之时,鼎盛鑫就像岸上的少年,专注于搭建自己的城堡,对外面的世界充耳不闻。”

鼎盛鑫创立之初,为了寻求银行业的支持,唐文凤几乎走遍了贵阳城的各大银行。也许除了唐文凤,再没有人记得,十年前的那个冬天,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孕妇,急匆匆走进一家银行,再失落落走出来。周而复始。

提起往事,唐文凤有些动容,她说连她自己都佩服自己,一个弱女子怎么会那么有韧劲儿。

5月30日下午,在贵阳一家酒店的室外休闲区,唐文凤向记者讲述往事的种种,而不远处,一个戴红领巾的小女孩安静地注视着这一切。“这是我的女儿啊,”唐文凤笑着说,“她见证了我的创业历程,那时,她还在我肚子里。”

从最初经营装修公司,到转战家装担保业,鼎盛鑫在长期的产品调研和风控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在全国首创无抵押的“信用”担保贷款,让越来越多的买房人、创业者不再因为贷款周期长、手续繁琐、需要抵押,而阻隔了买房和创业的梦想。“很难说什么是梦想,什么是现实,当有勇气、执着于梦想时,现实就一点点靠近。”唐文凤说。

如今,已经有50余家银行与鼎盛鑫展开业务合作;鼎盛鑫也因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得到了 2000多万元的国家奖励补贴,并先后获得“中国百佳诚信服务担保机构”、“中国最佳风险管理投资担保机构”和“中国十大AAA信用担保机构”、“中国十大最具品牌影响力担保机构”、“贵州省十大品牌担保机构”、“2014中国创新榜样”等殊荣。

澳大利亚时间2016年 3月3日11时,鼎盛鑫在ASX澳洲证券交易所举行敲钟仪式,自此,鼎盛鑫成为了中国在海外上市的第一家融资担保机构。

回国之后,在庆祝公司上市的酒会上,回顾当年创业的不易,唐文凤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雷鸣般的掌声里,泣不成声。

创新:从“整装贷发”到“贵州模式”

“公司上市之后,我们深深感到,如今的鼎盛鑫,再不是那家只专注于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民营担保机构,她肩负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代表中国融资担保行业站在世界舞台上,我们要对得起这种荣誉。”唐文凤告诉记者,早在谋求上市的最初,鼎盛鑫就已为自己的未来进行布局,而“整装贷发”产品的构想,正是针对贵州金融市场的现状做出的大胆决策。

“坦率地说,目前中国担保行业举步维艰,让人高兴不起来。以贵州省为例,目前的现状是,融资担保行业呈现担保机构数量多、质量差、小而散,羸弱且不专业的局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量担保公司面临需要代偿,却无力代偿情况,系统性风险警报已经响起。”唐文凤向记者表示,经过认真思考,严密测算,鼎盛鑫已经形成了可以缓解并迅速化解风险的方案,这个方案被称作“整装贷发”。

“整:整合资源。装:接受、容纳、重组、包装、换新颜、轻装上阵。贷:改善企业和金融机构连接方式,通过增信、分险、合作、担当的贷款方式,压降和清除贷款不良率,贷出和谐、发展、共赢。发:‘发展’才是硬道理,‘发现’危中有‘机’,‘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长,利用好已联通与境外资本市场的平台与通道,发挥资本市场的动力和效力,发挥杠杆作用,焕‘发’生机,全新出发。”唐文凤向记者表示,“整装贷发”产品的核心在于“让企业减负, 让银行减压”,运用资本市场的效力,形成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贵州模式”,“由鼎盛鑫首家提出‘整装贷发’产品,旨在收购和重组担保公司目前的风险业务、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并将资产规模化、集约化。利用好自身的资本市场通道,实现资产、资金的有效转化,形成在贷后管理、风险缓释和化解以及整合、重组、并购担保公司的‘贵州模式’。”唐文凤表示,此产品推行以来,得到了贵州省政府、贵阳市政府、担保行业和银行金融机构的热烈讨论和积极探索,并已基本形成产品的标准化。 “我们是全省唯一一家海外上市的担保公司,我们有上市通道和资本市场资源,政府也助力推动我们,希望鼎盛鑫能够有所作为。”

然而,令唐文凤没有想到的是,大刀阔斧推进“贵州模式”之初,就碰上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事”,那就是重庆易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易九金融”)和贵州能源担保出现兑付危机,却波及到了鼎盛鑫。

困惑:直面“风险”与“误解”

作为重庆最大的民营P2P平台,易九金融‘出事了’。5月下旬,有媒体爆出“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下称“能源担保”)在与易九金融的合作中,因‘河北融投事件’造成平台发生挤兑。能源担保涉及的57家担保客户,有一半的客户还未到期就发生了挤兑,累计应代偿金额大约有2.8亿元。我们知道的情况是,能源担保一直在积极的应对处理挤兑事件,截止到今年4月,能源担保已累积代偿额近4500万元,剩余金额2.538亿元因其对清收和抵、质押物变现难度估计不足,导致5月份发生不能持续代偿的情况。”

“报道中提到了鼎盛鑫, 这让我们有些被动。但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我必须就这件事多说几句。”唐文凤向记者表示,准确地说,易九金融“出事”,能源担保发生挤兑,之所以联系到了鼎盛鑫,是因为能源担保作为鼎盛鑫“整装贷发”产品的试点单位之一,鼎盛鑫拟将为其提供增信和担保。

唐文凤告诉记者, 事情发生后,贵州省金融办、重庆金融办、易九平台、能源担保多方多次开会商讨解决方案,初步达成共识:即2016年8月1日兑付1.25亿,2017年8月1日兑付剩余部分。但投资人担心不能兑付,需要第三方进行有效保障,就在这个关键当口,受贵州省政府金融办的委托,鼎盛鑫加入了化解此次贵州担保行业危机的行列。5月13日下午5点30分,由贵州省金融办组织各方召开协调会,鼎盛鑫作为担保协会秘书长单位和“整装贷发”产品的实施单位参加了这个会议。会上讨论,能源担保债权、抵、质押物及应收和资产股权价值累积整体打包转让给鼎盛鑫,鼎盛鑫为其提供增信和担保,并帮助其实现抵、质押物的变现,帮助解决重庆P2P易九的挤兑事件。“由于此时我们正在抓紧实施 ‘整装贷发’产品,且能源担保在我们整合、并购的名单里,所以,我们原则上同意了此方案。并愿积极配合能源担保妥善处理重庆易九事件。此后,能源担保向鼎盛鑫提供了抵、质押物清单、债权清单以及可作为保证的其他权益。在省政府金融办的多次会议协调和推进下,对重组、收购基本达成协议。”

“昨天(5月29日),能源担保、重庆易九,投资人代表,在贵州省金融办的组织协调下,通过两天的磋商达成最新的还款方案。双方在金融办保险处白明智处长的见证下,一致同意通过,并双方签字认可关于能源担保还款保障方面,由第三方提供价值不低于4亿的有价证券作为保证。”唐文凤向记者透露, “事件发生后,不光是我们鼎盛鑫积极参与化解危机,贵州省金融办、重庆市金融办及相关各单位更是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我见证了各方的积极努力,对事态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谈到易九金融和能源担保之间的挤兑风波,唐文凤感慨颇深,“以前,关于老人倒了扶不扶的问题,在社会上产生过热烈讨论,我个人觉得这有什么好讨论的,必须扶。但经过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为什么社会上有这样的论题了。”唐文凤向记者表示,本来是受政府委派积极参与事件的处理及善后,却被个别媒体和一些还不明真相的朋友误认为此事与鼎盛鑫有牵连,这种滋味真难受。

“开始怀疑该不该扶老人了吗?”记者问。

“不,依然是要扶的,这是道义。”唐文凤坚定地回答。

坚持: 为了最初的理想

“ 打造鼎盛鑫‘贵州模式’刚刚起步就被绊了一下,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整体发展,我们会坚定不移按照既定方向走。”对于公司未来,唐文凤显得很乐观,她认为,鼎盛鑫成功上市还有一个积极意义:通过国际资本市场的通道,用未来的钱,用国外资本市场的钱,用低成本的钱,为中国百姓服务,为中国企业服务。

唐文凤坦言,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国内大量担保公司都遇到了生存问题,鼎盛鑫可以逆流而上,实现海外上市,不只是凭运气。这基于鼎盛鑫承担责任的勇气,尊重市场的虔诚和创新能力。“服务水准、风控能力是经过残酷的市场检验的,我们深深知道,可持续的稳健发展,靠的是智慧、远见和胸怀。在鼎盛鑫担保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做着比较超前的选择,十年前我们以‘无抵押装修贷款担保’起家,其实就是现在的消费金融产品和‘普惠金融’理念。五年前,当我们开始全国范围内设立分支机构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认为外省金融办根本不会批准,到今天,我们把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分支机构的数量做到了同行业的全国前列。

唐文凤向记者畅想鼎盛鑫的未来:对于鼎盛鑫而言,第一个十年,是从少年到青年时期,有些童真,有些懵懂,但血气方刚,充满激情。站在第二个十年的起点上,我希望我们依然充满斗志,更加沉稳、睿智。世界在变,岁月在流淌,不变的,是我们追求普惠金融的初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