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旅游休闲 > 正文

有了江北润松园 何必再去下江南

文章导读: 位于江北山东省沂南县的润松园结合了古典园林和现代园林的风貌同样让人流连忘返,仿佛置身江南园林。

图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其团 北京报道) 江南园林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它特色鲜明地折射出中国人的自然观和人生观。江南园林分为江南古典园林和江南现代园林两种,而古典园林较为著名。其中,江南古典园林是最能代表中国古典园林艺术成就的一个类型,它凝聚了中国知识分子和能工巧匠的勤劳和智慧,蕴涵了儒释道等哲学、宗教思想及山水诗、画等传统艺术,自古以来就吸引着无数中外游人。而位于江北山东省沂南县的润松园结合了古典园林和现代园林的风貌同样让人流连忘返,仿佛置身江南园林。

2016年6月1日,“三万多盆五十年以上树龄的松柏盆景、人工修葺的亭台水榭,古建筑的精髓呈现”让置身沂南县润松园的记者惊讶不已,同样也让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副会长、盆栽大师王选民来沂南润松园时直呼“没想到”。更让记者大跌眼镜的还是润润松园的主人、润松园的设计者范遵厚竟然是一位纯粹的农民“高级工程师”。在当地人的眼里他就是“没上过学”“大老粗”的印象。而谁又能想到这片早已成为沂南地区及周边参观考察、休闲游览、采风取景、愉悦身心的赏景胜地的经典之作——润松园却是出自这位“没上过学”的“大老粗”之手。

据润松园主范遵厚自己介绍,他虽与智圣诸葛亮同乡为商界鼻祖范蠡后裔。但他的确是个“大老粗”,没上过几天学。这个园林从修建到现在的初具规模大概不到十年的时间,他为此倾注了很多心血,他和祖先范蠡一样虽出身贫寒但平时喜欢捉摸一些东西,特别喜欢古建筑。这些盆景就像他的孩子一样,每一株他都了然于心。现在园里仅成型黑松桩材便有一万多株,大阪松桩材三万多株,当地优势树种桂花也有一万多株,此外,还有大量刺柏、侧柏、真柏、黄杨、紫薇等,以后他将彻底打造江北的“江南园林”,甚至更好,这是他的奋斗目标。

润松园位于中国物流之都商贸名城——临沂沂南县,占地500余亩,建设在沂汶蒙三河交汇、齐鲁莒三国分疆的汉文化层上,东接阳都故城遗址和一代智圣诸葛亮故里,西依天然画屏—九顶莲花山,一期工程“汉风雅韵”占地100余亩。园林地势呈阶梯状西高东低,大门设东南方向,进园观赏需拾级而上、渐次展开,寓步步登高、曲径通幽之意。

图2

园林建筑古典通透,园中套园,景内含景,数万盆松柏有直干式、双干式、三干式、斜干式、曲干式、临水式、悬崖式、文人树、丛林式、水旱式、附干式等不同造型,姿态气势或刚劲挺拔、或虬曲苍劲、或苍古如画、或风华正茂、或欣欣向荣、或俊秀飘逸,分置于秦砖汉瓦砌成的亭台楼阁、形态各异的墙门窗顶、别致叮咚的小桥流水、自然天成的嶙峋山石、历史文物级的祥兽雕刻、经霜见雨的千年古树之间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形成了一幅巨大的四季园林胜景。

大门是一座雕梁画栋的仿古建筑,进门迎面一堵万福墙,墙后向北是迎宾大道,两旁三排40株200年以上树龄的大板松,风度如谦谦君子又如三军仪仗队礼节待客;向西是观景路径,穿过一片树墩年龄三十年以上、造型各异的敞开式松柏盆景小品园后。最先看到精品园“蓄剪拉扎吊朽,自然为上;高平深远中近,神韵是本”的风范,园里整齐摆放着盆景大师新近创作的黑松为主的盆景精品。黑松是典型的北方树种,表现出敦厚朴实、坚韧顽强的气质,类似山东大汉豪爽大气的秉性;制作松树盆景并不是大自然中松树的单纯模仿,而是艺术化的再现;大师们根据需要或提根,促其悬根露爪,以增苍老之态;或剥去部分树皮制作神枝或舍利干,以表现虽历经沧桑依旧生机盎然的神;西进逸品园意境豁然开朗,心情陡然放松,两棵千年大板松如主人般向你招手致意,其他经年历月的耐赏成熟盆景,体现了“剪法减法化简法,逸心益心归一心”的主旨。

图3

真柏园里“集东西南北八方粹,剪春夏秋冬四时景”,树种有侧 柏 、刺 柏 、地柏 、桧柏 、翠柏、巨柏、崖柏等;西北一隅乃极品园,陈列着“七子之歌”、“问苍天”、“历尽沧桑更风流”等在全国和省级盆景展中获奖的高端盆景作品,具有桩古根朽八面玲珑妙趣天成使鬼斧,枝老桠枯九曲嶙峋景境俱佳现神功的天然雅趣。穿越一道回门步入“致远桥”,曲水流殇至“淡泊亭”餐松啖柏,听流水潺潺,赏游龙探海,闻荷塘香气,感人间美景,再游西边长廊园林文化展示,穿行绿影丛中感受文化传承的魅力。

返程小径布满了五针松、山松、雪松、樟子松、赤松、白皮松、锦松、黄山松、金钱松、罗汉松、杜松、水松等盆景姿态各异、铁杆铜枝,得精气神之三味,融诗、书、画于一盆。里面的石文化更是充满灵气的文化气息,他在长期以来收购的农耕文明时期尚存的磨盘、碾盘、碌碡、马牛曹等石制品组成方阵上置盆景,这样既吐故纳新又别出心裁,增加了民俗文化元素,其中十二生肖的石雕古韵更是给园林增添了浓厚的神秘、悠远、不可亵渎的远古气息。

图4

范遵厚敦厚质朴、勤勉善良,做人如沂河水般慷慨大气、长于沟通,脸上永远洋溢着谦和的微笑。他秉持了祖先先做人后经商的浩然气节,以山川盆作纸、人生景当歌的处世理念与奋斗目标,用常人的步伐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自我发展之路。先后获得“山东省先进农村苗木种植合作社”、“山东省盆景协会理事单位”、“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理事单位”等荣誉。

尘世喧嚣,何以为静?这里烟雨拂渚,隐约朦胧,这里曲径通幽,赏心悦目,这里儒学思想,禅道养生。有了江北润松园,何必再去下江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