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全国首个接入车险平台的大数据系统“快处易赔”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文章导读: 线上定损、线上理赔。6月1日,全国首个接入车险平台的大数据系统“快处易赔”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行。

沪警方推快处易赔线上系统

沪警方推快处易赔线上系统

快处易赔处理流程

快处易赔处理流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线上定损、线上理赔。6月1日,全国首个接入车险平台的大数据系统“快处易赔”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行。据了解,为缓解上海交通拥堵,加快事故处理速度、提升保险服务水平,上海保监局携手上海市公安局,指导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调集专家,历时1年了开发道路交通事故“快处易赔”系统。需要注意的是,下列4种情形不适用“快处易赔”:1、交通事故中有人员伤亡;2、无牌(含临牌)或无证或无本市保单;3、涉酒涉毒;4、车辆无法移动的。

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事故防范处处长沈晓明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创新运用保险机制服务上海特大型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推进智慧型城市建设,上海警方与上海保险业联合推出具有上海特色的“快处易赔”机动车物损交通事故线上快处机制,将通过高效发挥保险机制在道路交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道路管理效能。要想减轻由交通事故带来的路况压力,“快处”和“易赔”都必不可少。他表示,“快处易赔” 系统秉持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专门为进一步发展预留了对接端口,未来有望通过扩大保险数据共享范围,探索突破区域限制,将现有系统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性的交通事故在线处理平台。

据了解,为确保“快处易赔”机制有章可循,上海市公安局与上海保监局联合印发了《上海市机动车物损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办法》并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快处易赔”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运行。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单树峰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可以分别去查看发生事故的两辆车,以前是必须要两车同时在,只要有一方不配合车就修不了,而今,如果用了这个快处易赔信息系统,两车车主互相不影响,这大大节省了双方的时间。”此外,保险业理赔还面临“反欺诈”的工作,公安部门往往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不良修理厂利用保险规则来欺诈保险赔款的事时有发生,保险公司流程中很重要一个环节就是把关,今后‘快处易赔’上线后,事故的第一手资料全部在系统内,保险公司可以看见,可以确定是真的理赔案,而不用去怀疑是不是有猫腻有风险的理赔。”单树峰处长进一步指出,虽然这不一定完全能够杜绝理赔作假,“但是他们作假的所有证据都会在系统中留档,包括手机号、姓名、车辆,如果有欺诈,公安部门也抓得住。作假多了也可以通过大数据匹配,比如为什么老是这两部车相撞?都会给公安部门的执法带来依据。”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赵磊透露,目前该系统还不能处置“连环撞”的交通事故,主要应用于单车及两车相撞的,车主双方不容易产生争议的可以现场快速处置的事故。 目前,“快处易赔”系统一期主要功能已开发完成,6月1日起“快处易赔”微信公众号正式全面上线运行,今后还将推出相应的APP应用程序。

据赵磊介绍,“快处易赔”机制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制度先行、科技保障、高效便利为原则,以治理拥堵、便民利民为目标,以“移动互联+交通管理+保险服务”为手段,既是保险业优化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警务机制现代化建设、公安行政服务改革的有益探索。该机制构筑了多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渠道,实现了保险行业与交警部门之间交管车辆数据和保险理赔数据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既为反保险欺诈打下扎实的数据基础,也有助于提升保险业的大数据采集、分析和运用能力,为保险业深度参与特大型城市社会治理积累宝贵经验。同时,还能为警方开展交通事故防范深度分析提供更加全面的基础资源。

近年来,上海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截至2015年底全市常住人口达2415.27万人,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攀升。事故现场不及时撤离进一步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为全天候提供当事人快速撤离事故现场和后续保险理赔便利,上海警方和上海保险业创新研发的“快处易赔”系统,建立了7×24小时全天候电子化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平台,通过事故任一当事人自主使用完成事故照片上传和信息交互,即可实现交通事故网上受理、在线定责和便捷的保险报案及理赔服务,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与上海市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的实时对接。

具体操作而言,需关注“快处易赔”微信公众号,点击“快处易赔”栏目,就会显示办理流程“步骤1拍照挪车、步骤2协商定责、步骤3保险报案”。进入步骤1拍照后,首先要选择是单车事故、两车事故还是多车事故,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只能适用双车事故。随后,会出现5张样图供模仿拍摄,分别是侧前方两车全景图、自己车辆的受损部位、对方车辆受损部位、自己车辆牌照和对方车辆牌照,当然,还可以添加其他现场照片,但前面5张属于必拍照。双方都拍好照以后将车辆迅速移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再协商定责。这时完成的是“快处易赔”的“快处”部分。

“快处易赔”会将采集的事故现场信息同时向交警和保险公司进行推送,并根据上传的车辆牌照自动核对车辆信息和投保情况,引导当事人自行协商定责,如遇事故责任有争议时,可以申请交警远程(在线/电话)指导,不认可指导的,可报警等候交通警察电话或赴现场处置。对于当事人自行协商并认可定责结果的,“快处易赔”将即时生成电子版协议书,保险公司会主动在5至10分钟内拨打当事人电话,引导开展保险报案、定损等事宜。现场采取线上快处的,因驾驶证、现场照片等信息均已通过“快处易赔”做好上传,电子版协议书也已自动生成,所以在办理保险理赔时,无须重复提供。

“快处易赔”操作十分简便,所拍的事故现场照片会自动包含事故地点的GPS信息,另外有强大的后台数据库支持,可以自动识别车辆牌照,以及自动核对投保情况。事故发生地点、车辆牌照和保险信息等这些内容都不需要当事人输入,是真正的无纸化操作。使用“快处易赔”开展事故处理具有“三少”、“二无”、“一多”的优点。“三少”即快处少争议、现场少等候、事后少麻烦;“二无”即处理无纸化、理赔无担忧;“一多”即定损多选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