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聚焦世界无烟日|控烟,让市民有感

文章导读: 控烟条例通过5个月后才实施,孙立说,主要是留足时间,让大家知道、了解条例,有守法意识后,再进入执法阶段。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王锦涛

前几天一个星期二,上午不到10点,青海西宁市城北区一家餐厅的工作人员就到齐了。要知道,正常上班时间是下午4点。他们整齐地坐在大厅,目光聚焦于LED屏幕——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场景,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数据……播放的不是电影大片,而是控烟宣传片。“每周二是我们餐厅自己的禁烟日,观看控烟宣传片是‘必修课’。”餐厅总经理赵武俊说。

《西宁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年5月1日正式施行,已满一年,条例带来哪些改变?

宣传活动多,执法力度大,工作常态化

西宁市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发布过控烟的市政府令。2008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也抓过控烟。“控烟不是应景的事儿,制定控烟条例,就是要实现控烟工作常态化。”西宁市爱卫办业务处处长孟鹏说。

“从最初的草案,到最后的定稿,内容修改了约70%。”西宁市人大法制委主任科员孙立说,当时争论很激烈。“以执法主体为例,是单部门执法还是多部门执法,就经历了长时间讨论。最终,采取多部门执法的形式,这样在不增加人员和编制的情况下就能开展工作”。

控烟条例通过5个月后才实施,孙立说,主要是留足时间,让大家知道、了解条例,有守法意识后,再进入执法阶段。

在这5个月中,西宁市爱卫办利用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各种形式,在市(区)、县做了大量的宣传活动。正式实施后,“城北区进行了4次控烟禁烟宣传,现在每星期至少执法一次。”西宁市城北区爱卫办负责人牛海军说。

西宁地处高寒,室内控烟是重点。如今在西宁,办公楼、商场等公共场所,已很少有人 “吞云吐雾”。曹家堡机场候机楼关闭吸烟室,全面禁烟。

“截至去年底,西宁市控烟执法罚款总金额为4万多元。”孟鹏说,“宣传活动多,执法力度大,西宁市爱卫办的控烟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认可。”

 执法人员少,且多数没有执法证

张凯(化名)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刚到西宁。“前些日子,去派出所办理暂住证,一进办公室就被呛着了。”他说,屋子里烟雾缭绕,几个民警人手一支烟。

“实打实地说,这种情况是有的,但绝对是个别。”孟鹏说,“政府机关全面禁烟,一经发现或是举报查实,必将严惩。”去年,西宁市某局工作人员上班期间抽烟被群众举报,查实后个人被罚款200元,单位被罚款1000元。

在牛海军看来,网吧是控烟工作的硬骨头。“现在网吧的生意本来就冷清,有些老板怕影响生意,只是象征性地去劝阻。去年城北区控烟罚款中有一半来自网吧。”

而执法力量不足,也是控烟落实的短板。“我负责餐饮的督查,每周不定时巡查两次。”城北区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张超说,“我们局只有5个人在做控烟,城北区却有1700余家餐馆。我们科除了科长,其他人都没执法证,无法单独现场执法。”

到2020年,至少一半单位全面禁烟不设吸烟区

“真正把控烟做好,不在处罚有多狠,而在于让控烟条例深入人心。控烟,不能让市民无感,不能成了口头功夫。”孙立认为。

“5月1日控烟条例实施满一年,我们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参与进来。”孟鹏说。

对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在孙立看来,需要理顺执法机制,完善实施细则,让相关部门之间“无缝对接”,让控烟条例赋予执法人员的权力落到实处。

按照条例规定,西宁的办公场所、学校、医院等室内区域全面禁烟,而餐饮、娱乐、酒店等场所可以设置吸烟室或吸烟区。至于未来的目标,孟鹏告诉记者,让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下子彻底禁烟难度较大。西宁将巩固控烟成果,让全市各类机关、医疗机构、学校达到无烟单位标准,“到2020年,西宁市各类室内公共场所无烟率不低于50%,也就是至少一半单位全面禁烟不再设置吸烟区”。

下午快6点时,已有客人陆续进来吃饭,赵武俊将墙上一个褶皱了的禁烟标语牌仔细铺平贴好。

一个男顾客刚要点烟,赵武俊走上前去,俯身微笑着说:“不好意思,先生,我们这里是无烟餐厅。”那人一愣,周围瞅了一圈,将烟放回了烟盒。

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