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中国能效新标和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文章导读: 我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从2005年开始实施,现已覆盖12批目录共5大类33种用能产品,涉及家用电器、工业设备、商用设备、照明产品及办公电子产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5月27日,中国能效标识2.0版本正式在北京推出。除设计方面的调整外,能效信息码成为了能效标识上强制加施的要素。据介绍,新版能效标识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政策号召,运用信息化手段,拉近了制造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有助于引导消费者选购高效节能家电。我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从2005年开始实施,现已覆盖12批目录共5大类33种用能产品,涉及家用电器、工业设备、商用设备、照明产品及办公电子产品。

记者注意到,本次发布的新标识中,除设计方面的调整外,能效标识信息码成为了能效标识上强制加施的要素。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介绍,依据新版《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该信息码将于2016年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新版能效标识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政策号召,运用信息化手段,拉近了制造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有助于引导消费者选购高效节能家电,并将助力国家生态文明的构建。

当日举行的2016年能效标识年会暨能效“领跑者”产品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首批能效“领跑者”产品目录。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产品包括家用电冰箱、平板电视、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等三类产品,从参选的477个型号中评选出了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产品。入围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产品目录的产品共计150个,入围企业包括青岛海尔、深圳创维、珠海格力等18个生产企业。

此外,中国能效标识二维码消费服务平台在本次发布会上同时亮相。该平台通过在不同场景扫描能效标识信息码,消费者及执法部门可以从平台上获取用能产品的能效信息、能效备案号、产品能效质量抽查情况,核实家电质量。

记者获悉,中国能效标识二维码消费服务平台由品质家电运营支撑。在平台的起步阶段,国美、美的、美菱等经销商、生产制造企业、市场服务机构已率先入驻,该平台将从6月1日起正式向消费者发出“简一度生活”的绿色生活理念倡议,号召消费者“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秒时间”,并通过平台体验电子说明书、绿色回收等“简一度生活”场景,并将通过节能家电抽奖、节能代金券及纪念品奖励回馈“简一度生活”理念的拥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