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常州“5•18展洽会”取得丰硕成果 凸显四大新变化

文章导读: 常州“5•18展洽会”是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大平台,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

常州“5•18展洽会”开幕式

常州“5•18展洽会”开幕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第十一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简称“5•18展洽会”)5月19日上午在科教城常州大体育馆盛大开幕。同时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6年常州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

常州“5•18展洽会”是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大平台,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经过前十届的组织和“天天5•18”线上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建设,目前已形成了活动多样化、对接精准化、项目落地化的良好局面。

前十届展洽会累计邀请国内外专家7000多人,参会企业15000余家,展示成果40000余项,发布重大技术需求4300余项,组织各类专题活动近400场,现场签约项目600余项,合同总金额超过65亿元。常州市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23家高校院所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建成了20多家协同产业技术创新中心,1000多个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落户常州,有效增强了企业创新实力,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进程。

常州“5•18展洽会”展示的无人机

常州“5•18展洽会”展示的无人机

记者从“5•18展洽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5•18展洽会”共邀请到中科院所属研究所、国内外高校、企业机构、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共100余家单位、500多人现场洽谈及参加各类专题活动。开幕式上,举行了4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全面合作项目2项、重点平台共建项目7项、创新创业人才项目6项、招商引资项目15项、产学研合作项目16项,来自境内外约50家媒体将对展洽会进行全方位报道。

本次展洽会重点回顾前十届“5•18展洽会”取得的成效,开幕式现场组织了创新企业产品、创新平台成果的实物展。此外,还按照产业领域,分类展示了最新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1300余家企业将与高校院所进行洽谈交流。

展洽会期间,常州市重点围绕创新型园区建设、创新型产业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际开放合作和科技服务业发展五大主题,组织中德产业创新与合作中心开工仪式、2016常州市新医药产业链技术报告会——生物医学工程前沿技术分享、“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技术及产业创新发展交流会等重大专题活动58场。

常州“5•18展洽会”展示的智能机器人

常州“5•18展洽会”展示的智能机器人

同时,常州下辖市区、市各有关部门、各科技园区及孵化器、重点企业、协会、联盟等自行组织签约揭牌、开工投产、对接交流、专家进企业等活动。市科教城聚焦“智能、设计、信息”三大主题,围绕创新人才、创新平台、重点项目、产学研合作、国际合作等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

常州市委书记阎立说,总体来看,今年常州的“5•18展洽会”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突出协同化,活动组织更精准;二是突出国际化,全球资源广集聚;三是突出多元化,创新要素共参与;四是突出主体化,创新企业唱主角。展洽会后,常州市将抓好合作项目的后续培育和国内外创新资源的优化整合,真正使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在常州生根开花结果,使之成为推动常州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