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智慧住宅中央控制服务机器人“维拉2代”问世 我国服务机器人正大规模走进家庭

文章导读: 5月27日,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领先企业,弗徕威智能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沪举办“机器人+ ---弗徕威智能机器人新品发布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5月27日,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领先企业,弗徕威智能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沪举办“机器人+ ---弗徕威智能机器人新品发布会”。来自万科集团、绿地集团、房多多、科大讯飞、中国人寿、就医160、考拉社区、国家机器人测评中心、哈工大机器人所等众多服务智能机器人上下游合作伙伴共聚一堂,正式启动“机器人+”战略合作,业内首款面向智慧社区与家庭应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维拉2代”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

经历了378天的迭代优化,近百个技术指标的性能改进,弗徕威智能服务机器人“维拉2代”凝聚了业界的翘首瞩目和合作伙伴的殷切期待。对此,弗徕威智能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殿礼称,服务机器人作为人类社会更具革命性的第二代智能设备,与人的交互不再局限于语音和图像两个互动元素,而是将各种互联网资源、服务资源链接起来,成为新一代智能化家庭数据处理中心,服务机器人必将超出第一代智能设备对生活和商业模式的改变,超出想象的变革我们的生活方式,机器人离我们不再遥远,机器人时代来了。

“家庭新成员 生活好伙伴” 维拉2代正式发布

一直以来,由于服务机器人技术复杂性和场景多样性,其产业化路径经历了从实验室、商业化、产品化,再到平台化的变迁过程。与工业机器人市场相对成熟、格局稳定不同,服务机器人已成为国家未来一段时间倾力打造的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具备后发优势。

发布会上,来自浦东张江管委会的王维刚主任代表张江管委会对维拉2代的正式发布表示祝贺。王维刚主任对弗徕威在推动智能机器人产业进程、建设服务机器人国家标准中所作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弗徕威机器人代表张江参加了2015、2016年两届上交会,得到了科技部和上海市领导的关注,并在2016年获得了上海市经信委和张江管委会重大技术装备首批突破奖励,王维刚主任表示:“将打造一批类似弗徕威机器人这种具有旗舰型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产品的处于新型科技领域的高成长性企业。”

随后,在弗徕威董事长张殿礼、房多多联合创始人曾熙、哈工大机器人所副所长荣伟斌、万科集团和国家机器人测评中心的代表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开启弗徕威“机器人+”战略合作。

成立5年来,弗徕威已是业内领先的智能机器人研发企业,一直致力于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拥有产业链完整的自有技术体系,数十项核心专利技术等自主知识产权,也是国内率先制订家用服务机器人企业标准的企业。据悉,弗徕威不仅是上海市重大技术装备独立研制责任单位,还是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支持单位,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点企业,上海市社会信息化平台独立研发责任单位,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发展事务协商促进会会员单位,已开启与国家机器人测评中心在服务机器人标准建设方面的合作。

弗徕威自主研发的智慧住宅中央控制服务机器人“维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时也是业内首款面向智慧社区与家庭应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为房地产新型社区建设提供了物业服务、智慧家居、智慧安防、智慧养老等新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能提供居家陪护、网络资讯、社区管理等服务,在已投入建设的“山东淄博齐悦花园机器人智慧社区”项目被山东省住建厅评选为"绿色智慧社区示范项目“,未来的两年中逐步将服务机器人引入整个社区,万科、绿地等国内一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中,也在关注服务机器人在社区中的应用。

记者了解到,在前不久举行的GMIC全球智能机器人大会上,多位国内机器人生产及设计企业负责人表示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将是千亿级以上的市场规模。

“机器人+”打造未来幸福家庭服务平台

近日,由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在助老助残、医疗康复等领域实现小批量生产及应用。

除了政策的青睐,市场的关注热度也在持续升温。根据易观智库的预测,2015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大约在82亿元左右,2016年将增长至140亿元左右,而2017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元。

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弗徕威一直在积极寻求更加贴合消费需求的发展方式,并不断实现产品的差异化打造和经营。弗徕威智能机器人CEO 陈兆先在发布会上称,从长期来看,服务机器人有望替代手机成为下一代智能终端,其应用场景将会比手机更加多元化,家庭服务场景将是智能机器人的集中爆发点。他认为,在家庭服务方面,服务机器人应该不仅仅承担诸如扫地等清洁服务的简单角色,还应该可以作为整个家庭的重要接口,以主动性、连接性以及人性的三大特征为家庭带来生活方式的变革,通过家庭数据分析后为用户推送针对性的服务。

陈兆先在谈到弗徕威“机器人+”战略时表示,伴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快,家庭结构的剧变以及社会亲情普遍缺失的现实,幸福家庭的构建日益迫切。在此背景下,弗徕威将围绕家人健康、家庭安全、亲情陪伴三大家庭核心痛点发力,以带有情感载体的机器人连接核心功能背后的健康服务系统、居家服务系统、内容服务系统,最终建设幸福家庭平台:

第一,家人健康方面,通过与智能手环、智能床垫、肺健康仪等外设产品的连接,随时掌握家人的身体指标、健康状况等。同时基于日常健康监测的基础数据,链接的社区医疗将可以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基础医疗服务,进行慢病管理和辅助治疗。

第二,家庭安全方面,除了成为家庭物联网的中枢设备外,还配备了多种安防类外设,例如门磁、红外人体检测、烟雾检测、可燃气体检测等。当家庭发生警情时,维拉2代将通过APP、拨打电话及物业管理平台的方式,逐级进行报警。

第三,亲情陪护方面,维拉2代可一键开启与家人的远程视频、语音陪伴。例如在工作之余,可随时通过机器人移动查看家人状况。此外,未来还将连接各类互联网生活及娱乐服务内容,陆续开展与各大版权方的合作,引入健康讲座、育儿知识等订阅服务。

据悉,弗徕威“维拉2代”产品已与国内一些著名的智慧城市及社区规划、设计、建设单位以及众多业内领先的地产企业达成战略及项目合作。张殿礼称,维拉2代产品有望在今年轻松实现订单量6万台,实际交付量2万台的目标,这一成就在国内服务机器人领域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我国服务机器人大规模走进家庭,规模化走进应用,是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化的标志性事件。

5月27日,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领先企业,弗徕威智能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沪举办“机器人+ ---弗徕威智能机器人新品发布会”。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