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海棠金融:资本市场的小散户们如何参与定增

文章导读: 自去年以来,非公开发行市场火爆异常,累计定增融资额已经突破万亿元大关,远超IPO。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其团 北京报道) 自去年以来,非公开发行市场火爆异常,累计定增融资额已经突破万亿元大关,远超IPO。不少投资者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参与定增,并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回报。作为经常被当韭菜割的小散户们,碰到定增这么好的投资项目,难道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主力赚钱么?

“答案是,并不是这样的”。2016年5月26日,金海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定增基金的产生,就是来拯救广大小散户的“。

说到定增基金,海棠金融首先得跟你解释一下,这到底是个什么概念。顾名思义,定增基金就是以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获得上市公司股份的基金。

定增基金一般参与锁定期为一年的定增,1年期定增在发行价格、投资者确定及份额转让上都具有更大的灵活性。由于定增基金的退出一般时间都比较长,中途不能退出,因此投资的资金最好是闲置资金,而不是急用资金。退出时间多是12+6个月,其中12个月为定增股票锁定期,而6个月则是基金经理选择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期限。

定增基金的的超额收益一般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定增锁定期内,参与定增价格比市价有所折扣(一般是九折左右)、定增实施引起的市价上涨和个股成长收益;二是在定增锁定期外,还有定增股票在解禁后的股价波动收益。

定增基金给一般投资者提供了一条参与定增的方便渠道。和一般的定增思路一样,需要考虑参与的定增标的本身的资质,包括公司本身的市值、盈利情况、所处行业及行业地位,也需要考虑定增募集资金的用途。同时,还要考虑定增折价提供的安全垫有多大,目前大盘点位的高低以及定增锁定期,这些都直接决定了参与定增能否盈利。对于能够二级市场交易的定增基金,还需要考虑其折价的大小、持仓的风格和大盘关系。

金海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提醒,投资者在参与定增时,实现也要清楚了解定增基金的以下优势和风险:

首先说优势。定增基金最大的优势是获取股份的成本比市价低,因此非公开发行价格往往比市价低20%甚至30%以上,与在二级市场买入并一直持有相比,参与定增显然获取的盈利空间更大。

再来看其特殊风险。定增基金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锁定期内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或股市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无法变现止损。另外,定增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毕竟有限,遇到市场系统性风险,就很难躲得过,这一点小散们心里应该有个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