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海海鲜地标铜川路水产市场10月31日关闭

文章导读: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5月26日发布消息称,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工作自2016年4月11日正式启动,定于10月31日全面关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5月26日发布消息称,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工作自2016年4月11日正式启动,定于10月31日全面关闭。5月27日,市场内将召开一场商户与全市各大水产市场的招商对接会,帮助商户实现疏散和分流。原址将全力打造上海休闲型文化体验中心,未来,上海地铁14号线地铁将穿越这里。

2016年4月5日,经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农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绿化市容局确认,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正式出具《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关于确认普陀区长征镇五星村铜川路水产市场、石泉路街道岚皋粮库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函》,原则上同意普陀区长征镇五星村铜川路水产市场、石泉路街道岚皋粮库地块“城中村”项目实施改造。同时,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工作已列入2016年市委“补好短板”重点调研课题之一,普陀区也将其作为补齐城市综合管理短板的重要举措。

铜川路水产市场位于兰溪路至曹杨路间的铜川路两侧,是上海最大的海鲜、水产品批发市场,经营范围包括活鲜、冰鲜、水发、干货、酒店用品、调味调料等。市场总摊位2400多个,冷库近300间,停车场7个,注册经营户1350户,涉及就业人员2.5万余名。该市场占地约206亩,建筑面积163800平方米,包括铜川水产市场、百川综合市场和利民冻品市场三部分。

据了解,铜川路水产市场自1996年开办以来,对拉动周边经济,特别是保障市民供应做出了应有的历史性贡献。但铜川路水产市场违法建筑现象严重,环境脏乱差,消防安全隐患一直处于高位,是普陀区城市顽症综合整治重点区域,已不再适应城市未来不断发展的要求。一是该市场产生的消防安全隐患、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治安压力、无序停车等问题突出,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是群众感受最直接、最不满意的地方。市场关闭将大幅改善区域消防、治安、交通、环境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二是违法建筑现象十分突出,且该市场大部分位于高压线下,安全隐患严重,属消防隐患重点督改区域。三是根据《关于上海市轨道交通14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已开工建设的地铁14号线将穿越该市场,该市场如不关闭将直接影响上海市政重大工程项目的进展。四是铜川路水产市场与真如地区未来规划严重不符。真如地区对于推动全区产业结构调整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普陀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根据初步规划,部分区域将作为绿化用地,还居民一个绿色生态家园的同时,将有力推动普陀真如地区乃至整个普陀的转型发展。

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工作进一步明确依法依规、疏堵结合、先外后内、安全稳定四项原则,按照“一个总体目标、三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一个总体目标,即:确保于2016年10月31日前完成铜川路水产市场全面关闭;三大时间节点,即: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市场摸底调查;2016年4月,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关闭事宜;2016年10月31日前,完成市场全面关闭。

今年,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工作已被列入2016年上海市委“补好短板”重点调研课题之一。普陀区也将按照“补短板”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完善真如地区整体规划和建设。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以后,该地块将纳入真如地区整体规划。真如地区将建设成为上海高端商务活动中心,通过强化低碳发展及绿色建设理念,摆脱粗放式、拼资源的发展路径,发展与中心城区相适应的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推动真如地区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同时,通过统筹生态环境建设和文化资源开发,全力打造上海休闲型文化体验中心。按照“体绿、文绿、蓝绿”多模式结合的规划理念,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通过对桃浦河、真如港的综合整治,着力把真如港打造成为亲水休闲、水上娱乐、景观欣赏、旅游体验、亲近自然的地标性开放区域。进一步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通过串联市体育宫、真如市民公园、真如古寺等重要文化休闲节点,激发真如副中心的生态活力。特别是与真如古寺的二心合一,将使该地块成为最具文化核心和最有魅力的地块。此项规划已进入整体论证阶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