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黄金枢纽港

文章导读: 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快甘肃省“走出去”的步伐,扩大与中西亚、中东欧及新兴市场的贸易,国务院批准在兰州新区设立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

0527_25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宋爱民 ● 实习生 王凯) 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快甘肃省“走出去”的步伐,扩大与中西亚、中东欧及新兴市场的贸易,国务院批准在兰州新区设立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充分利用“一带一路黄金枢纽港”的区位和战略通道优势,积极构建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力求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内陆进出口集散中心、面向中西亚的国际物流中心以及区域性的国际贸易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道,2014年7月15日获国务院批复,2015年8月18日通过国家相关十部委正式验收,2015年12月24日正式封关运营。

0527_26

0527_28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3.39平方公里,围网面积2.86平方公里,配套区域面积0.5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分为两期,一期规划面积1.68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一期完成保税仓储物流区、保税加工区、作业区、海关国检查验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等5大功能区的各类建筑40万平方米,硬化及堆场20万平方米,区内道路20余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

兰州新区保税由海关国检联合办事大厅、商品展示区、金融服务区和办公区组成,集海关、国检、国税、地税、金融等服务于一身的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综合办公楼造型上以优雅的蝶翼和中国传统的祥云图式为构思源泉,结合中国古典城阙合一的布置格局,形成一个简明流畅而又富有韵律的开放式造型,耸立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浓重的丝路气息。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财旺介绍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区位优势明显,位于兰州、银川、西宁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是一带一路通往中亚、西亚、东欧的黄金通道,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交通运输条件便利。连霍、京藏以及国道312线、109线、省道201线等多条高速、国道、省道交汇于此;陇海、兰新、包兰、兰青、成兰、青藏、宝兰客专线等9条铁路干线在兰州新区汇聚。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距兰州新区北站约12公里,由兰州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于2015年7月5日在兰州新区北站正式发车。渝(重庆)新欧、汉(武汉)新欧、蓉(成都)欧、郑(郑州)欧、合(合肥)新欧、义(义乌)新欧与2015年8月开通的“兰州号”等7条中欧班列均在兰州汇聚。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距中川国际机场仅2公里,现已开通甲米、曼谷、普吉、吉隆坡、迪拜、第比利斯、新加坡、暹粒、卡拉奇、高雄、台北、香港、大阪、圣彼得堡、法兰克福、大邱等16条地区国际航线,交通运输条件极为便利。

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党群工作部部长马骁给记者团介绍道:凡国家、省、市、新区出台的与综合保税区相关的政策、规定,均适用于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同时,上海自贸区复制推广25项创新监管及服务制度中,“保税展示交易制度”“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纳税制度”“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原产地制度改革”“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内销选择性征税”“区内货物自行运输”等10项制度已在兰州新区综保区内实行,其余制度也正在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争取早日在区内实行。

兰州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科研基地和教育基地,拥有各类科研机构700多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高等院校30多所,同时,兰州新区正在打造西部一流的职业教育基地,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的发展提供科研基础。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与各高校加强合作关系,为企业员工招聘和人才储备提供保障。

兰州新区所在秦王川盆地,空间开阔,土地资源丰富。引大入秦工程完全能够满足新区未来的用水需求。兰州新区土地、电、水、煤、气、油及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供给充足,价格低廉,有效的降低入区企业的投资成本。

目前,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主要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商品展示、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的业务。截至2016年5月初,共有121家各类企业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内注册,计划总投资约63亿元。其中,以百圣牛、卓尔电子为代表的出口加工类项目10个,从广州引进的百圣牛主要从事各类手表加工,目前装修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争取6月投产;以从事国际时尚生活快消品进口展销的马来西亚速泊玛公司等为代表的商品展示、国际贸易、保税物流类项目101个;服务类项目10个。另外,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1个,驻区金融机构9家。自2015年12月24日封关运营以来,多家企业已顺利开展业务,截至2016年5月20日,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24亿美元,发展势头良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