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海老船厂“变身”陆家嘴滨江金融城

文章导读: 5月26日,陆家嘴公共艺术节系列活动——“永不间断的展览”启动仪式在陆家嘴滨江金融城中的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举行。

上海陆家嘴滨江金融城总效果图

上海陆家嘴滨江金融城总效果图

即墨路时尚街

即墨路时尚街

船厂1862老厂房艺术中心

船厂1862老厂房艺术中心

上海陆家嘴展览中心和船台广场

上海陆家嘴展览中心和船台广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5月26日,陆家嘴公共艺术节系列活动——“永不间断的展览”启动仪式在陆家嘴滨江金融城中的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举行。该活动由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信集团、中船集团协办,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这个“永不间断的展览”将永久落户于上海城市新地标——陆家嘴滨江金融城。

陆家嘴滨江金融城的前身是上海老船厂,被称之为陆家嘴区域最后一块黄金宝地。该项目由中信集团和中船集团联手打造。项目本身已经完成了它打造金融中心的使命。在此基础上,中信集团和中船集团计划将为上海再造一个更加艺术,更有活力的城市空间。

未来这里将在项目建设者的推动下,围绕三大主题——“永不间断的展览”、“永不退潮的时尚”、“永不落幕的舞台”,用两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全新的极具时尚特征的城市公共艺术空间,并争取成为“上海城市新地标”。

启动仪式上,浦东新区副区长张玉鑫 、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华,中信泰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红宇,陆家嘴滨江金融城公共艺术甄选项目艺术总监、著名艺术策展人北川富朗共同启动了“陆家嘴公共艺术节系列活动”之“永不间断的展览”。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华和中信泰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红宇分别代表主办方和协办方致辞,著名艺术策展人北川富朗先生随后发表了关于演讲传递了其艺术多样性和现代性的设计理念,也正式宣布了此次全球公共艺术品甄选的启动。

此次启动仪式的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永不间断的展览”。活动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寻找艺术大师”,项目建设者将邀请全球知名艺术大师在这里创作当代公共艺术品;第二阶段是“全球公共艺术品甄选”,是面向全球邀请各国新锐艺术家和各类艺术机构和院校为陆家嘴滨江金融城创作各类公共艺术品。

著名艺术策展人北川富朗是“陆家嘴滨江金融城全球公共艺术品甄选”项目的艺术总监,他在启动仪式上演讲了其艺术多样性和现代性的设计理念。此次甄选的整体主题为“探险船遨游时空”,寓意生于全球化世界的人类,乘坐在一艘名为地球的探险船,游走于时空之中。北川富朗先生表示,希望可以借此契机凝聚来自全球不同地域、不同思想的艺术家,把他们的创作带进都市公共空间,碰撞出思维交错的火花,而陆家嘴滨江金融城也必将成为反映21世纪世界多样面貌与现代性的城市空间。在演讲之后,北川先生还邀请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刘建华,开展公共艺术对谈,也交流了他们对陆家嘴公共艺术系列活动“永不间断的展览”的展望。

上海歌舞团带来了四年磨一剑的舞剧力作《朱鹮》,由国家一级演员朱洁静领衔演绎。舞蹈演员的灵动舞姿将朱鹮纯美、洁净、典雅和高贵姿态刻画得惟妙惟肖,为在座观众带来了一场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也奠定了陆家嘴滨江金融城公共艺术系列活动的高雅基调。项目中有一座百年船厂变身而成的“船厂1862”老厂房剧院,是一座集时尚、艺术、展览、演艺为一体的艺术中心,将于2016年底建成,未来这里将是各类顶级文化演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永不落幕的舞台”。

钢琴诗人李泉压轴登场,虽刚经历膝盖手术,但舞台上的李泉依旧优雅自信,一连带来《我站在幸福旁边》、《走钢索的人》两首歌曲的演绎,将流行和爵士完美结合,自由游弋、张弛有度。他用音乐来演绎时尚,也为陆家嘴滨江金融城公共艺术系列活动“永不退潮的时尚”做了跨界的诠释。

当日的启动仪式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这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展览、时尚发布和文化演出在这里上演。陆家嘴滨江金融城将吸引广大市民感受在老厂房、船台广场、时尚风情街等区域一点一滴的公共艺术氛围中,让市民喜欢这片土地,喜欢这里的文化活动。让这里真正变成广大市民的第二会客厅,成为上海城市新名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