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事件驱动交易”究竟是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其团 北京报道) 不了解对冲基金的散户们,看到“事件驱动”这个词估计会一脸疑惑。对冲基金在人们眼里一直是高大上的,他们玩儿的概念那也一定高深莫测。事实上,你只要上个知乎,看完之后的第一感觉一定是:弱爆了!所谓的事件驱动交易,原来就是咱中国散户们天天都在玩儿的事情啊。

事实上,事件驱动交易的原理确实很简单,散户天天挂在嘴上的“炒概念”“炒地图”“炒消息”,甚至前些年兴起的炒大蒜、炒绿豆、炒黄金,这些都属于事件驱动。之所以对冲基金玩儿得更好,可能是散户更多的错误理解和应用了事件驱动交易策略而已。

5月26日,金海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对经济网表示:“其实,事件交易驱动的策略步骤,一共就三步:

步骤一:定义事件

事件大致可以分为经常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两种,每一种又可以细分为宏观事件和微观事件。

经常性事件:比如利率变化、汇率波动、GDP增速、CPI走势、经济政策方向调整,都属于宏观事件,ST摘帽、回购、员工持股、大股东增持、资产重组、高管增减持属于微观事件。

突发性事件:自然灾害、地缘局势紧张、战争、国家破产等均属宏观事件,公司破产、高管跑路、财务造假、法律诉讼等则属于微观事件。

步骤二:定义事件作用时间、确定作用效果

这个就要靠一些软件或应用工具了,目前市面上还没有免费提供给散户的,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不过,这也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黑科技,就是一个简单便捷的统计分析工具,统计的是好消息、坏消息、无消息分别对上市公司价格走势的影响。利用这些工具,就可以轻松完成对事件作用事件和效果的研究,最后按照研究出的规律创建策略就可以了。

步骤三:创建策略

其实到了这个环节,意味着你已经完成了交易策略创建的60%,剩下的就是将这些规律组织成算法模型,弄成一个程序化或版程序化的交易策略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