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去产能”需要“精准发力”

文章导读: 我们不止是需要政策方向的制定和把控者,更需要执行层面更加细致入微的工作。

钮文新

去产能,对地方政府而言是件痛苦的事情,所以过去推进不很积极。但这次中央决心很大,拿出专项资金补贴因经济结构调整而导致的失业人群。但是,国家提出去产能不是“没有节制”。中央提出:在未来3年至5年内,煤炭、钢铁分别压缩5亿和1亿—1.5亿吨产能,那是政府依据实际市场供求关系安排的一个大致幅度。但现在看,地方政府在执行上存在过激之嫌。按照现在地方报请中央批准的方案,去产能总计数量已经远远超出“计划要求”。

中国的事往往如此,政府不管,一切按市场规则办事,那许多事情推进起来难度很大。尤其在去产能这类问题上,许多企业都曾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而且相当一批是地方国企。但政府一管,推进加速,有的地方往往又会过激,把经济行为变成“表决心的工具”。

所以,我们现在依然需要注重“计划与市场”的辩证关系,尤其在去产能的问题上,不只是一个总量问题,同时还有一个地方经济支柱、产品品质、环境容忍等方方面面的总体布局——这也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也属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范畴。所以,我坚决反对“盲目去产能”,坚决反对“去产能”让各地方政府报数儿,坚持认为去产能必须具备全国一盘棋的通盘考量和系统性规划,我们需要的是:既要有效压缩过剩产能,又要避免“保劣去优”,甚至给新增落后产能留下成长空间。倒掉洗澡水,不能连盆里的孩子一起倒掉。所以,“去产能”需要“精准发力”。

很显然,需要“去产能”的这些行业,无一不是国计民生必须的行业。同时,这方面产品的需求是动态的,更是刚性的。所以,除了落后的产能,其它优质去产能也许不是彻底废除,而是暂时保护性关闭。一旦全球经济恢复,中国经济好转,这些产能则不需要“重复投资就可以派上用场”。所以,这需要专家和有关部门进行大量的“发展性研究”,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具有前瞻性。

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大家都会说“去产能”多么重要,但具体到如何去?去多少?如何通过“去产能”实现这些产业的重新且优化的布局?很少有人说得清楚。

我们不止是需要政策方向的制定和把控者,更需要执行层面更加细致入微的工作。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