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保健品行业监管趋严 企业自身“过硬”是根本

文章导读: 5月23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公布了《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简称“《审查细则》”),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在规范保健食品生产,加强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上,将迎来新一轮的监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一直以来,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良莠不齐,且不少假冒伪劣保健品泛滥,破坏着整个市场的秩序。5月23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公布了《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简称“《审查细则》”),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在规范保健食品生产,加强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上,将迎来新一轮的监管。而对于大部分保健品企业来说,要想“自证清白”,就必须企业自身“过硬”。

保健品行业监管力度加强

据了解,此个《审查细则》将适用于国内所有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包括书面审查、现场核查和许可检验等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工作,其中将从主体资质审查、委托生产、生产条件审查、品质管理审查、生产过程审查、许可检验、复查等多个方面实行最严格审查,可见对保健品行业监管的决心。事实上,在此之前,国家就已经通过《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等法案专项对保健品行业乱象予以监管。同时,备受关注的是,自2016年以来,包括北京、辽宁、广东、上海、宁夏、河南、安徽、甘肃、山西、湖北等全国范围内已经掀起了一股保健品抽查“热潮”,其中根据各地发布的公告来看,在抽检产品中,均有不合格产品遭到披露。

风声鹤唳的是,食药监总局在3月底发布《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重点抽检食品生产企业名单的通告》,单独列出“保健食品”,其中涵盖40家保健食品企业。加上此次《审查细则》的公布,再次显示保健品行业的监管进一步升级。

对优质企业来说是利好

可以预料到的是,随着新一轮的监管加强,对于保健品行业的乱象将得到有效抑制,并且过去的那些劣质企业也将遭到严厉打击。相反来说,对于一些生产保健品的优质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另一方面,一个保健品企业倘若没有过硬的产品和规范的运作,消费者肯定不会持续买你的帐,因此对于大部分保健品企业来说,要想“自证清白”,就必须企业自身产品“过硬”,接受市场和消费者考验。

“企业生产保健品就要对保健品质量负责,对每一个消费者食用安全负责。”盈姿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国谦指出,同其他保健品企业相比,具有完善的生产设备以及质量过硬的产品,反而为其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目前盈姿生物拥有的生产条件,不但具有一般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基本设备,还拥有一般企业所没有的先进高新生产设备和技术,如生产车间洁净区域的臭氧消毒系统、低温破壁设备、冷冻干燥设备、二级反渗透制水机组、以及独特的生物萌发培养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专利技术等。

“我们拥有完全符合GMP要求的10万级口服液车间和硬胶囊车间,并有配套的天然植物提取车间300 平方米。”钟国谦表示,“GMP”是一套适用于制药、食品等行业的强制性标准,要求生产企业应具备良好的生产设备,合理的生产过程,完善的质量管理和严格的检测系统,确保最终产品的质量(包括食品安全卫生)符合法规要求。

对于产品研发和选择,盈姿生物都是以药物标准进行操作,其旗下一款名为“地球王免疫保健口服液”的保健品是通过上海综合开发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免疫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医科大学,上海宝钢集团等十余家研究机构共同协作研发。更甚的是,地球王免疫保健口服液还以“药品”形式经上海龙华医院,复旦附属肿瘤医院,二医仁济医院等著名医院做临床实验,临床应用效果较好。

据了解,地球王免疫保健口服液是1997年获得国家卫生部卫食健字(1997第653号)批准:具有调节免疫,抑制肿瘤,对化学性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中的抑制肿瘤功能许可是同行没能得到的。

高规格提升保健品品质

据悉,各种检测设备花费150万元,以保证产品符合批文规定的成分和含量,经得起各方面的检查。另外,生产设备还在2014年全部更新,花费1800万元左右。有这种投入的保健品企业,在上海不超过2家。“我做了这么长时间的保健品经销商,这是我遇到的成本最高的原料和成品。”经销商芳芳表示,曾经为了降低成本,主动替钟先生在国内寻找替代品,但是没有一家低成本企业的质量能够达到同样水平。

另外,钟国谦介绍,大量保健品公司的加工工艺是高温烘干,“我坚持冷冻冻干,电费都是600元一小时,但是零下32度左右的冷冻冻干,要每批次花费8小时。高温烘干的产量是冷冻冻干的4倍,但把原材料活性物质破坏了。为了保证达到批文规定的有效成分和含量,必须冷冻冻干,宁可提高成本、提高售价。”

另外,对于员工操作都有严格的要求,不论是生产人员还是管理人员,进入生产车间都要穿无菌服。公司一线的员工,绝大部分都有十年以上在制药或保健品行业工作的实际经验,“只有严格要求才能提升保健品的品质。”钟国谦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