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有目的地退有选择地进 北京叫响“减量发展”

文章导读: 北京的经济结构,既有首都的特点,也有首都的要求。在调结构转方式过程中,北京如何放弃大而全的经济体系、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

开栏的话

北京的经济结构,既有首都的特点,也有首都的要求。在调结构转方式过程中,北京如何放弃大而全的经济体系、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中关村对全国的调与转,如何做到既有示范作用、也有带动作用?本报从今日起开设“调结构转方式·北京科技创新调研行”专栏,介绍北京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与大家共享。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朱竞若、贺勇)坚定不移地减去传统制造业,关闭高耗能高耗水高排放企业,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淘汰低端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调结构转方式,北京紧紧抓住进与退、高与低、取与舍的关键环节,走“减量发展”、提质增效的新路,取得明显成效。

“从集聚资源求发展,到疏解功能求发展、科技创新求发展,是发展方式、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也是城市管理方式的深刻转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说。

有目的地退,有选择地进,北京认识清,决心大。

有目的地退,先看制造业,一度是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强之一的首钢退出了北京,酝酿多年总投资120亿元的汽车制造项目放到河北沧州,投资18亿元的三元工业园落户河北新乐……近两年来,首都关闭迁建工厂2000多个,在河北的落地投资已超过1300多亿元。再看服务业,通过调整内部结构,疏解批发市场等低端服务业,治理“开墙打洞”野蛮生长的服务业,优质服务业日益成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方向。

有退就有进,减量发展,减量是方法,关键在质量更高的发展。

北京立足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以中关村为关键枢纽,以创新创业为动力,布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产业,实施新能源智能汽车、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与服务、新一代健康服务等8大专项,瞄准产业高端,剥掉“白菜帮”,集中力量做好“白菜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2015年,北京研发经费支出1367.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达5.95%,比上一年增长7.8%。2015年,中关村企业实现总收入4.08万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行业集群收入占比71.6%,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6.8%。

有选择地进,带来的是创新速度加快、经济效益提升。年收入达到100亿,首钢用了71年,联想用了17年,而小米只用了不到3年。高新技术产业对全市经济总量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

勇舍敢得,北京大刀阔斧调结构,对全国既有示范效应,也形成辐射带动。研发在北京,制造在津冀——一批批创新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形成了产业链条;总部在北京,产业在全国——中关村上市企业中,有3/4将生产基地设在京外,诸多高科技企业以核心技术和先进工艺为依托,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带动当地产业转型;科技成果形成在北京,开花结果在全国——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市技术合同突破7万项,成交额3452.6亿元,占全国35.1%,继续领跑全国,中关村科技成果八成输出京外,落地覆盖全国330多个城市。

大力发展优质高端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2015年,北京金融、信息、科技、商务等优势行业在服务业增加值中的占比达到54%。其中,信息服务企业通过产品创新、融合创新,在物联网、电子商务以及跨境电子交易等新兴领域培育新优势,谋求新突破,形成新的增长点。

主动调控、瘦身健体,北京在“舍”的同时,“得”到了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的持续提升。站在新起点上的北京,呈现出运行稳、后劲足、韧性强的良性发展态势。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