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PPP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战

文章导读: 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云南省利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进入环境治理领域,不仅减轻了财政压力,实现了“不可能的任务”,也使得人民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金山银山”。

p28-1

p28-2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 云南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0期)

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云南省利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进入环境治理领域,不仅减轻了财政压力,实现了“不可能的任务”,也使得人民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金山银山”。

云南省省长陈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云南贫困面积大、人口多、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为尽快补齐短板,云南省在“PPP模式+精准扶贫”方面已经做出一些有益的探索和运用。

具体到大理州的情况,大理州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州12个县市均属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主战场的滇西边境山区片区县市,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9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全州共有5

个革命老区县和8个革命老区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乡镇33个、贫困行政村300个,建档立卡贫困农户25.41万人。全州贫困人口分布点多面广,主要分布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深山区、石山区,致贫原

因复杂交织,素质型贫困问题突出,脱贫攻坚成本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要确保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实现稳定脱贫,任务艰巨而繁重。

近几年,虽然中央和省州县加大了扶贫资金投入,扶贫资金总量大幅增加,仅2015年中央和省支持大理州的专项扶贫资金达4.14亿元,州县两级投入财政资金1.11亿元,但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

扶贫资金的需求仍有较大缺口,特别是州县两级财政十分困难,吃饭和建设的矛盾异常突出,虽然州县都千方百计增加扶贫资金投入,但与脱贫攻坚任务需求仍有较大差距。

4月16日上午,世界银行主办的“全球基础设施大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为大会开幕致辞。楼继伟介绍了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并着重强调了G20国家将重点扶持政

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融资模式 。

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主办国,楼继伟表示,G20国家将全力支持多边发展银行在基础设施项目上的投资。希望这些发展银行能充分地调动私营资源,采用多渠道融资的方式去吸引各类资金。楼继伟也

介绍了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目标。他指出,中国将用两年时间让农村居民获得干净的饮用水,并希望再过三年,可使互联网信号覆盖农村。楼继伟称,我们希望让基础设施有经济性,这对减少贫

困的作用非常大。

不到一个月后,5月2日至5日,楼继伟部长在德国法兰克福出席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理事会第49届年会时再次表示,“全面拓展与现有多边发展援助机构,亚投行、金砖银行等新机构,以及

采取PPP模式加强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

财政部副部长、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耀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PPP改革是在公共服务领域具体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依法治国、发

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一项体制机制变革,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优化结构、改善供给、激发活力、补齐短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特别是对促进经济发展不发达地区的转型发展、加快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史耀斌介绍,在财政部统筹推进下,经过近三年探索实践,PPP改革已形成广泛共识,成为各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深化完善改革措施,加强

与各部门的协调,充分发挥PPP改革在行政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中的牵引作用,支持各级政府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发展理念、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吸引更多民间投资参与PPP改革。

《中国经济周刊》

PPP相关报道

p29-1

p29-2

p29-3

财政部于2015年3月利用“互联网+”的理念搭建了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对2013年以来全国所有PPP项目实现线上监管、动态数据分享、供需对接等。

p29-4

2016年4月起,财政部PPP中心授权《中国经济周刊》独家首发“中国PPP大数据”之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季报。截至2016年3月31日,全国共有7721个入库项目,总投资约8.8万亿。按入库项目投资

排序,山东(含青岛)、贵州、云南、河南、四川、江苏位居前六名。

————————————————————————————————————————

2016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