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国内首套太空跳伞服亮相 中国民营企业宣布涉足太空产业

文章导读: 5月19日下午,北京鸟巢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了中国首次太空跳伞项目启动仪式暨中国首套太空跳伞服新闻发布会。

DSC_6349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5月19日下午,北京鸟巢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了中国首次太空跳伞项目启动仪式暨中国首套太空跳伞服新闻发布会。该活动由北京金海洋航天科技公司与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共同主办,大鼎城股份集团公司承办。

据悉,以太空跳伞项目落户三亚为开端,海南全面启动未来太空旅游产业,海南省科技厅和三亚市政府会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由金海洋航天科技公司主导,这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实现普通人的太空梦想的高科技公司。在活动现场,金海洋分别与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海证券、大鼎城股份集团、优客工场等单位进行了合作签字仪式。各家单位纷纷以不同的合作方式支持金海洋航天太空跳伞项目,助力中国商业航天事业。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史贻云、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崔晓莉、著名航天专家庞之浩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金海洋航天创始人蒋方对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自我国在2011年制定的《航天白皮书》明确了鼓励社会各界参与航天活动。鼓励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商业企业、高等院校和社会团体在国家航天政策指导下,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航天活动,参与空间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2014年11月,国务院60号文也明确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卫星产业。“我们希望通过太空跳伞来进行尝试,逐步建立一条普通人前往太空的道路,为发展我国特色的商业航天产业起带头作用。”金海洋航天总裁蒋方说。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太空探险项目有着无限想象力和被开发的空间,优客工场计划与金海洋航开展深入合作,帮助项目引入投资,并提供相应的孵化帮助,助力中国商业航天发展。这是优客工场作为资源性链接平台,深度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实践开始。

数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太空挑战者也在活动现场亮相,他们分别是一位世界跳伞冠军、一位企业家和一位直升机巡线员,他们将经过专业训练后尝试挑战太空跳伞。挑战者将穿戴特制高科技太空跳伞服,搭乘超级氦气球到达平流层,然后跳伞返回地面。该项目不单需要高科技装备支持,还需要参与者拥有超凡的勇气、体力和技能。

金海洋航天本次启动太空跳伞计划,代表着中国民间商业航天企业对太空热切渴望和勇敢冲刺。下一阶段,金海洋航天将对相关装备进行各种测试,并招募跳伞勇士进行专业培训。参与者将有机会体验太空跳伞,甚至挑战谷歌前副总裁尤斯塔斯创造的41419米的世界纪录。

该套太空跳伞服将首先应用于金海洋航天的“太空边缘跳伞”项目,并可用于未来其他太空观光活动。太空跳伞服技术特点:

1、采用全压式技术,工作压力35kPa,

2、采用开式供氧模式

3、头盔可快速脱戴结构

4、腰部穿、脱结构

5、配备有天地通话、图像传输和遥测遥控系统,并具备高度内压监测功能,

6、可按人体尺寸分型定制;(未来提供租赁服务)

7、还具有高压供给、保温控制等功能,满足平流层低温(-75度)环境

8、充分考虑挑战者跳伞运动的需要,穿戴时具有良好的活动和操作性能。

链接

世界太空跳伞项目背景:太空跳伞世界纪录创造者

2014年,前谷歌副总裁尤斯塔斯  41419米

2012年,奥地利人鲍姆加特纳 39000米

1960年,前美国空军上校基廷格 31300米

中国挑战者

何宇峰 性别:女  职业:跳伞运动员  跳伞次数10130次 曾在三十二届世界跳伞锦标赛上获得个人定点第一,集体定点第一两块金牌。并获得2012年度国家体育荣誉奖章。曾多次获得全国冠军,亚洲冠军。

王德松   现任北京寰宇汇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男性,30岁,重庆人士,热爱极限运动(马拉松成绩3:25,登上过玉珠峰海拔6128)向往太空,热爱挑战,极限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齐尧  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  直升机巡线员

男性 27岁 山西省大同市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