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小康工业净利滑坡负债率超同行 持股公司遇调查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13日,证监会核准了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工业”)的首发申请。招股书显示,公司存在资产负债率过高,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同时,公司2014年在营业收入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下降39.92%。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主板发审委早在2015年12月23日发布审核公告,发行人与东风汽车公司各持有东风小康50%的股权。要求小康工业说明销售收入占比较大的东风小康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对东风小康生产经营、发展战略以及本次发行上市是否构成重大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小康工业公司,对方未予回复。

净利润同比下降39.92% 资产负债率超同行

小康工业在招股书中坦言存在资产负债率过高,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35%、74.65%和75.57%,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较高,这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占比较高所致。

公司称,合并财务报表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4.7%、21.58%和12.65%。若发行成功,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在达产后才能达到预计的收益水平,因此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小康工业与东风汽车合资建立了东风小康,通过东风小康实施微车整车业务。近年来,东风小康面对强大竞争对手的冲击下,微车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12.51%下滑至2013年的9.87%,销量也从2011年的33.05万辆下滑到2013年的28.12万辆。

公司利润方面,招股书显示,2012~2014年,小康工业营业收入分别为79.01亿元、83.23亿元和90.3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72亿元、4.24亿元和2.54亿元。显然,小康工业的利润增长受到了阻力。公司坦言,2014年,公司在营业收入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下降39.92%。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为保持市场占有率对部分车型售价进行调整,导致整车平均毛利率有所下降,另外,期间费用的增加也是导致净利润下降的重要因素。

2015年12月23日,主板发审委公告如下:

主板发审委2015年第21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发行人与东风汽车公司各持有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小康”)50%的股权。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与东风汽车公司战略合作模式和东风小康的经营管理特点,进一步说明发行人是否能够实际控制东风小康,是否存在争议,是否存在其他约定和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发行人与东风公司对此事项说明和媒体报道不一致的原因及其整改情况;报告期内将东风小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依据和理由,发行人就东风小康并表处理对发行人申报报表的调整是否构成重大差异,是否实质影响发行条件;发行人销售收入占比较大的东风小康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对东风小康生产经营、发展战略以及本次发行上市是否构成重大影响;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揭示;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汽车金融销售模式下对附强制回购责任的汽车销售确认收入的原则、调整原因、对财务数据的影响及其合规性,在发行申报过程中有关信息披露是否前后一致,是否存在实质性差异;并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