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6“创新中国峰会”系列活动举办 政产学研共话河北产业创新升级

文章导读: 5月17日,以“全球创新:技术颠覆与产业升级”为主题的2016“创新中国”峰会在固安创业大厦拉开帷幕。

 创新中国峰会1 

创新中国峰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红茹) 5月17日,以“全球创新:技术颠覆与产业升级”为主题的2016“创新中国”峰会在固安创业大厦拉开帷幕。河北省副省长许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彪等政产学研的各界专家,共话产业创新升级新路径。颠覆式创新之父、来自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以“政府如何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5月17日,在2016创新中国峰会上,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宁表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才能真正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科技引领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创新驱动孕育转型升级新动力。作为河北省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产业新城,固安借助华夏幸福这一市场力量,以全球视野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全球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枢纽,建设“GTC(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的创新实践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

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转型升级发展,政产学研共话河北产业创新升级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站在“十三五”新起点,河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在转换经济发展动能上取得新进展,让创新成为实现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第一动力。

有着“颠覆大师”之称的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曾深入观察中国经济发展。早在2005年,他就认为鉴于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中国拥有培育破坏性技术的最好土壤,而破坏性技术所需要的创新精神也是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所急需的。在“政府如何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克莱顿·克里斯坦森表示,不是所有的创新都会带来整个经济和科技的增长,真正能够带来可持续增长的是颠覆式创新。

“接下来中国要走向高端制造,走向价值链更高的一端,必须靠创新驱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也在峰会现场表示,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在主题论坛环节,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恒、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太田雅弘、PT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寿宇澄等嘉宾,围绕“转型升级新范式”主题,结合固安产业新城转型升级成功实践,就如何推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发表真知灼见,为河北对接全球创新资源提升科技实力,培育壮大转型升级新动能把脉支招。

围绕“创新孵化实践”主题,特拉维夫大学电子工程及电子光学教授大卫•曼德洛维奇,LG通信独立董事、汉阳大学兼任教授韩美淑,Neural Analytics CEO兼联合创始人Leo Petrossian,Reinhold Cohn & Partners高级合伙人、IP领域专家Dr.Ilan Cohn,中澳国际干细胞卓越研究中心太东生物首席技术官郭继彤,太库科技CEO黄海燕等嘉宾,结合固安产业新城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建设“GTC(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的全新探索,深入研讨了如何整合产业创新元素,将科技成果迅速产业化、商业化等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扭住产业升级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固安产业新城搭建河北联接世界新桥梁

2016创新中国峰会上,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建议,不要只局限于短期利益,而是应该多加关注颠覆式创新的投入。

正是在克里斯坦森描述的这样一种状态下,市场力量华夏幸福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14年以来坚持引“资”引“智”,推动固安产业新城的产业持续实现升级,使固安成为河北走向世界的新桥头堡,为河北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5月17日,来自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彩虹无人机项目开工奠基。同时,彩虹无人机产业基地还可与固安高新区卫星导航产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实现产业链加速聚集、产业集群迅速壮大。

此外,中澳产业园战略合作项目,未名西大、康泰合元、数维翔图和美国赛威医疗(Cerevast Medical Inc.)等19个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固安。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高科技成果来到固安孵化转化,更有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到固安创新创业。5月17日,代表国内卫星导航产业顶尖水平的首届导航技术应用产业研讨会和代表国内生物医药产业最高水准的第二届肽谷生物医药草坪学术研讨会,分别在固安产业新城卫星导航产业园和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举行。

展示业内最新科技成果,研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突出资本产业全面对接,力促科研成果孵化转化;吸引海内外顶尖人才,搭建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这样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在固安产业新城已经成为“新常态”。

日前,河北省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全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中,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无人机产业基地、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华夏幸福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园……一批来自固安产业新城的重大项目榜上有名。

扭住产业升级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创新实践,为固安的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力,也为河北推进产业创新升级、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样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