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交行:跨境资金流动或呈波动走势

文章导读: 5月16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美元继续震荡走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4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缓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5月16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美元继续震荡走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4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缓解。即使美联储6月不加息,预期炒作也可能推动美元阶段性升值,加之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从而对跨境资金流动构成压力。但美联储加息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企稳向好能否持续也有待观察,因此,未来跨境资金流动或呈波动走势。

数据显示,4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缓解。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534亿元,环比收窄35%,这主要得益于售汇规模缩小所致。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579亿元,环比继续回落。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进一步降至81亿元,环比下降近八成,表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减弱。外汇占款减少544亿元,降幅也继续收窄。总体来看,各项数据均表明,4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缓解。

交行报告认为,内外部多重因素使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缓解。美国经济喜忧参半,市场对美联储四月加息预期较弱,美元延续震荡走软态势,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减弱。同时,中国短期经济数据改善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缓解资金流出压力。

对于未来走势判断,交行指出,跨境资金流动或呈波动走势。即使美联储6月不加息,但预期炒作也可能推动美元阶段性升值,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及跨境资金流动构成一定压力。加之,英国脱欧公投等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以及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持续性仍待观察等因素都将对跨境资金流动产生影响。但美国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美元持续走强或将受限,加之央行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企业对外偿债节奏放缓等,都将有利于缓解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因此,短期内跨境资金流动或呈波动走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