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复制纽约百老汇模式《上海滩》音乐剧将走出国门

文章导读: 记者5月17日获悉,本周,《上海滩》音乐剧迎来第300场驻场演出,成为目前驻演场次最多的中国原创音乐剧,累计观众人次超过20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不仅要把海外音乐剧模式引进来,还要将原汁原味的上海音乐剧推向全球。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5月17日获悉,本周,《上海滩》音乐剧迎来第300场驻场演出,成为目前驻演场次最多的中国原创音乐剧,累计观众人次超过20万。JDF金典工场副董事长李刚、CEO王皓,以及股东之一的和润集团代表、投资部总裁周挺为参与演出满300场、200场、100场演出的所有演职人员颁奖;导演原同当场宣布了下半年度将推出六十分钟精简版的规划,拟将展开全国巡演,并将《上海滩》音乐剧推向全球。为了第三百场演出,剧团编排了特别献映版,四个冯程程、三个许文强、三个方艳芸同台,史无前例,谢幕环节更是惊喜连连。

纽约百老汇vs伦敦西区孵化经典驻演剧目的产业链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之前,伦敦西区(WestEnd)一直是世界音乐剧之都。随着纽约百老汇(Broadway)的崛起,伦敦西区一度被抢去风头,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音乐剧的创作热潮再次回归伦敦,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创作的《猫》、《歌剧魅影》、《日落大道》、《贝隆夫人》等多部经典音乐剧作品让英国音乐剧大放异彩,也使伦敦西区再度成为与百老汇齐名的世界音乐剧圣地。

纽约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的音乐剧产业,都是以制作公司和制作人为中心的体系,百老汇有三大蜚声国际的制作公司——舒伯特公司(ShubertOrganization)、倪德兰德公司(NederlanderOrganization)和朱珍森戏剧集团(Jujamcyn)领衔旗下共计31家剧院的演出活动;而在伦敦西区,麦金托什公司(DelfontMackintoshTheatres)与小星星制作公司(Littlestar)则包揽了众多经典名剧的演出。这些制作公司采用“制作人中心制”,根据市场的需求确定选题、物色演员和主创人员,最终以观众的认可、市场的盈亏来决定成败。

驻场演出是百老汇和伦敦西区剧院的一大特色和盈利秘诀。有规律、有系统的循环式驻场演出,不仅降低了戏剧的风险成本,确保了盈利,同时也锻炼和提升了整个演员团队的表演能力和表演水平,从而造就出一批经久不衰的经典剧目。

《狮子王》101场vs《歌剧魅影》156场把海外名剧迎进国门

作为百老汇历史上“持续演出时间最长的音乐剧”,《歌剧魅影》29年来在27个国家145个城市共上演了74000场,累计观众人数达1.3亿,全球票房56亿美元。但对于中国来说,《歌剧魅影》来得太少也太迟。2003年《歌剧魅影》第一次登陆中国上海,演出96场,上座率全部在90%以上。原以为很快会在全国各大城市巡演,不想《歌剧魅影》一走就是十年,直到2013年才再度回到中国,在广州演出60场——广州是《歌剧魅影》29年来继上海后登陆的第二个内地城市。相对于全球累计7.4万次的演出场次,《魅影》在中国只累计演出过156场,远远达不到中国大陆市场的需求。

2006年,另一部百老汇音乐剧的传奇剧目《狮子王》在上海完成了101场巡演,刷新了海外音乐剧在中国大陆演出的三项纪录:最多的演出场次(101场)、最高的票房收入(7200万元)、和最高单日票(突破5000张),即使在7、8月份舞台演出的传统淡季,上海的音乐剧市场对于《狮子王》也表现出了持续高涨的热情。

老上海风情vs百老汇灵魂原创音乐剧《上海滩》突破300场

在全球观众对经典音乐剧剧目的热情持续三十年不落的产业大环境下,海外的模式也将被复制到国内。5月15日,中国原创音乐剧《上海滩》在JDF云峰剧场迎来了第300场驻场演出,打破了中国原创音乐剧驻场演出的纪录。

音乐剧《上海滩》以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老上海风情为创作元素,由金典工场(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品,是目前国内在演的驻演场次最多的本土原创音乐剧,累计观众人数超过20万。汇聚了一批东西方最顶级的音乐剧专业人才历时三年打造,音乐剧《上海滩》沿袭百老汇、伦敦西区的做法,采用制作公司中心制,即金典工场拥有独立的演出剧团和剧场,集剧目的创作、演出与运营于一身。

音乐剧《上海滩》驻演第300场当日,观众们除了欣赏到一出音乐剧视听盛宴,在一系列经典老歌中穿越回被誉为“上海黄金年代”的1930年代,剧组还制作并现场播放了“300场特别花絮”,将一群人为了做好一部剧而不断努力的幕后故事,温情地推向了幕前。

当晚的另一大亮点则是,JDF金典工场副董事长李刚先生、CEO王皓先生,以及股东之一的和润集团代表、投资部总裁周挺先生为所有参演了《上海滩》300场、200场和100场的演职员,特别准备了一场“颁奖典礼”。

在第300场的演出中,舞台上史无前例地出现了4位冯程程、3位许文强、3位方艳芸,和2位汪月琪,众位演员轮番登场,另观众目不暇接,大饱眼福。

据一份百老汇官方发布的“2014-2015百老汇观众结构”的调查显示:2014-2015季,游客贡献了百老汇三分之二的票房:其中49%的观众来自纽约城郊以外的美国本土,另外18%来自其他国家。由此可推测,来自上海以外的中国本土游客和海外游客都是《上海滩》音乐剧最具潜力的票房主力。

因此,导演原同宣布,300场后,除了继续打磨完整精装版,《上海滩》音乐剧还计划在下午时分推出约60分钟时长的“旅游精装版”,以满足海内外游客的需求。随后,60分钟的“旅游精装版”将“走出上海”,去全国各旅游演出场所进行巡回演出,而不久的将来,《上海滩》更将跨出国门,将“经典老上海风情”的视听盛宴带去全球各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