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世行报告:上海中学生阅读数学科学能力全球排名第一

文章导读: 世界银行5月17日发布的题为《上海是如何做的》报告称,上海学生在国际测试中的一流表现与其高效强大的教育体系密切相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红茹) 世界银行5月17日发布的题为《上海是如何做的》报告称,上海学生在国际测试中的一流表现与其高效强大的教育体系密切相关。上海市的相关教育政策和投资推动建立了优质教师队伍,制定了明确的学习标准和学生定期评价机制,在学校管理自主权和责任方面取得了一定平衡。报告采用世行取得更好教育成果的系统方法(SABER)并辅以详细的学校调查,对上海的教育政策和实施进行全面评价。SABER是世行对教育系统进行标杆分析的全球性平台。

5月17日发布的题为《上海是如何做的》报告指出,上海市教育体系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教育体系之一,因其将精明的教育政策转化为优异的学习成果。得益于这一充满活力体系的支撑,上海连续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就学生阅读、数学和科学三方面开展的两轮测试中蝉联榜首。这一测试由经合组织管理和实施,目的在于评价15岁学生对充分参与知识主导型社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

“上海市教育体系最突出的多个方面之一在于其教师培养、支持和管理方式。教师是为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而采取的任何举措的核心所在,” 报告主笔、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梁晓燕说。“教师这一职业被视为颇受人们尊敬的职业,其原因不仅仅在于教师可获得合理、稳定的工资收入,还在于其教学有方。他们是真正的专业人士。”

从全球范围看,在经PISA测试的成绩最好的学生中,上海市弱势学生占比最大。虽然上海需要继续对弱势学生给予进一步重视,但报告指出,该市持续采取举措,确保这些学生享有优质教育。2013年,上海市接受基础教育的学生总数为120万,其中近半数为农民工子女。农民工子女约77%就读于公立学校,其余23%就读于私立学校。

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教育实践局局长Harry Patrinos说:“上海在如何提高全体学生学业成绩方面的经验,对正在寻求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发展中或新兴经济体很有借鉴作用。”

纵观全球,过去十年来的教育举措侧重于确保所有儿童接受教育。从学生在校实际掌握知识的角度来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是全世界面临的下一个重大挑战。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一项。当前,各国正在积极探寻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之策,即,到2030年人人享有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机会。

Patrinos说:“优质学校教育与经济强劲增长和快速减贫直接相关,因此上海的成功带来的启示会对目前尚有2.5亿儿童虽已上学却不能读写的的世界大有裨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