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江苏地方政府联合开鑫贷举办投资者教育大型巡展

文章导读: 5月14日,江苏如皋市金融办联合开鑫贷公司在如皋市民广场举办“坚决拒绝高利诱惑 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大型投资者教育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方竹) 为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5月14日,江苏如皋市金融办联合开鑫贷公司在如皋市民广场举办“坚决拒绝高利诱惑 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大型投资者教育活动。

这也是开鑫贷受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委托,深入江苏13市基层,开展的首场投资人教育活动。活动以漫画展板、现场专家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投资人普及健康的互联网金融理财观念,传授辨别非法集资的方式方法,吸引了大批市民参加。

在活动现场,如皋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如皋支行、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如皋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等专业部门,以及开鑫贷的工作人员,多角度、全方位地为如皋市民提供专业的金融知识咨询,让市民对非法集资的了解更加深入、透彻。

如皋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当前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宏观货币政策收紧、居民投资渠道变窄等综合因素影响,非法集资问题严重扰乱正常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威胁金融市场安全,损害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成为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人民银行如皋分行提醒市民: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损失自担,组织非法集资必受法律严惩。请广大市民谨慎选择投资理财渠道,坚决拒绝高利诱惑,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种形式的非法集资。

开鑫贷则在现场通过发放投资人教育手册、播放宣传片、接受咨询等方式,向市民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防范技巧等内容,帮助投资人选择合法合规的投资渠道,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开鑫贷相关负责人指出,希望市民能养成健康的理财观念,不要盲目追求高收益,避免落入非法集资陷阱。同时在投资前要做好基本功,详细了解平台基本情况、借款人信息、各项保障措施等,真正做到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

活动现场,有不少市民咨询如何识别非法集资,例如有人问,“ 微信里有一个平台,打开看是新加坡XX平台,声称股权投资、基金理财之类的,是否靠谱? ”开鑫贷工作人员介绍,公安机关列举出非法集资的“表象”,可以帮助广大群众增强识别犯罪的能力:

1、以境外公司名义,虚假宣传所谓投资境外理财、黄金、期货等项目,有的在境外,如港澳台、东南亚国家的高档酒店召开“投资”推介会;

2、收款账户系以外国人名义在境内开立的账户,用于接收投资人的投资款;

3、许诺高收益的公司的网站注册地、服务器所在地在境外或公司高管系外国人,进行虚假宣传的;

4、以网络虚拟货币升值、现货交易、资金互助、黄金、贵金属、期货、外汇交易等为噱头,引诱投资人投资,尤其是鼓励发展他人并给予提成;

5、频繁变换网站名称、投资项目;

6、公司网站无正式备案;

7、以个人账户或现金收取资金、现场或即时交付本金即给予部分提成、分红、利息;

8、许诺超高收益率,尤其是许诺“静态”“动态”收益;

9、明显超出公司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尤其是没有从事金融业务资质;

10、在街头、超市、商场等人群流动、聚集场所摆摊、设点发放“理财产品”广告,尤其以中老年人为主要招揽对象。

自2015年7月,人民银行等部委联合发布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银监会、最高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也相继颁发了有关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办法。目前,随着各项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实,行业正朝更加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在监管不断完善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从业企业应该主动根据监管要求,对自身进行合法合规性改造,同时,也应该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及时有效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传播防范非法集资的专业知识,分享辨别合法合规理财渠道的经验,不让非法集资有可趁之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