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土豪们请注意| “2.6亿古董”托运摔碎,航空公司是按100元/公斤赔偿的

文章导读: 据媒体报道,3月1日,蔡先生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CA1656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飞机落地后他托运的行李箱中“价值2.6亿元的瓷器”毁坏成了碎片。

文/经济网 金台小迷

坐飞机最痛苦的是什么?

航班延误。人到了,行李很晚才到。

全错!看看河北唐山蔡先生的遭遇吧。

据媒体报道,3月1日,蔡先生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CA1656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飞机落地后他托运的行李箱中“价值2.6亿元的瓷器”毁坏成了碎片。

蔡先生表示,受损的两件瓷器为雍正年间的珐琅彩描金大碗,属于世界上罕见的藏品,直径420毫米,高度160毫米。两件藏品均有参展合同,合同价格为每只1.3亿元。而现在这两只价值不菲的古董变成了一堆碎片。

瓷器

航空公司按照“有关规定”,以1公斤100元的标准赔偿。

这么贵重的东西你为啥要托运呢?

蔡先生表示,办理登机手续时,因为行李箱过大,工作人员建议蔡先生办理行李托运。

托运这么贵的东西,为啥不做任何保护措施呢?

蔡先生称,办理托运前有过担忧。但工作人员表示,托运过程中没有野蛮装卸,且没有提示蔡先生注意事项。等到再次取到行李箱,蔡先生傻眼了,两件藏品成了碎片。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行李运输事故公司给出的处理结果是:按照行李总重量赔偿。蔡先生行李总重量为15公斤,最多获得1500元的赔偿。2.6亿和1500元的差距,显然让蔡先生无法接受。

古董变碎片,航空公司是否存在野蛮拆卸呢?对此,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暂时没有任何回应。

看看网友们怎么说:

@对面有风吹过来:航空公司托运都是扔到托运车上的,去年在飞机上看到了还拍了视频,但没敢发。

@被子依赖性:如果有一天你包里托运有数码产品相机,电脑托运损坏了,航空公司告诉你不好意思,我给你称称多少斤,咱们再谈赔偿的事……难道不悲哀?

@请让我静静:你以为航空公司的搬运工像五星酒店服务员一样对待你的行李吗。

@网易网友:2.6亿元的古董,就往普通行李箱一扔?要是我都得开着宝马车去接!

看看相关规定怎么说:

1996年修订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运输规则》中,旅客的托运行李的赔偿金额每公斤不超过人民币50元。对于旅客的托运行李,每公斤价值超过人民币50元时,应办理行李的声明价值。而每一旅客的行李声明价值最高限额为8000元。

2006年发布的《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规定,对旅客托运的行李和对运输的货物的赔偿责任限额,为每公斤人民币100 元。目前国内各家航空公司都是按照该标准来赔付,无论托运的是多么名贵货物。

1996年到2006年,在社会经济发展10年后,行李赔偿额度做了调整。

2006年到2016年,又一个10年过去了,行李赔偿额度还没有变化。

(综合自中国网、辽宁卫视等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