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被打、打人、下跪| 快递小哥为何频频成为冲突的主角?

文章导读: 许多人震惊之余,不禁疑惑:给千家万户带来方便的快递小哥,怎么突然就和自己的客户或潜在客户,频频爆发激烈冲突?

文/经济网 莫墨

近日,北京大爷和快递小哥的激烈冲突,再次上演。

11

5月12日晚,一段“快递员暴打老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5月10日下午,一名快递员在北京市月坛北街辅路上与一名老人发生争执,并用工具抽打老人头部数次,然后弃车逃跑。

据媒体报道,引发冲突的原因是双方因行车问题发生口角。警方已于5月12日将快递员李某(男,30岁,河北省邯郸市人)抓获,并依法行政拘留10日。李某所在的天天快递公司表示,已将该业务员开除,并向伤者和社会各界表示歉意。

此次的“快递员暴打老人”事件,距离4月17日发生的“顺丰快递小哥被打”事件,不到一个月。

22

再加上5月5日发生在西安的“快递员给客户下跪”事件,

33

许多人震惊之余,不禁疑惑:给千家万户带来方便的快递小哥,怎么突然就和自己的客户或潜在客户,频频爆发激烈冲突?

冲突背后:快递小哥的座驾

最近发生在北京的两场冲突(“顺丰快递小哥被打”事件和“快递员暴打老人”事件),快递小哥的座驾电动三轮车是引起冲突的原因之一。

电动三轮车,以其快速、省力、承载量大而备受物流业追捧。在今年1月21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拥有自建物流网的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就曾呼吁说,“电动三轮车是最后一公里运输最合适最便捷的工具,与我国国情相适应”,希望通过立法给予电动三轮车多一些“路权”,解决快递业这个老大难问题。

44

2014年6月,北京,刘强东在京东店庆大促期间披挂上阵,当了一回快递员。

以北京为例,据刘强东介绍,目前北京市约有5000辆快递电动三轮车,每天投递约50万次包裹,可以减少居民交通出行约100万次。 

但是,电动三轮车的使用和监管却成了问题,无牌照、无驾驶证,且车身结构脆弱,无安全保护设备。逆行、超载、随意变道的违法行为更是层出不穷。据媒体报道,“快递员暴打老人”事件中,就是因为老人劝阻快递小哥边打电话边骑车,才引发冲突的。以2010年的呼和浩特市为例,城区接到涉及三轮车的交通事故报案高达980余起,伤400余人,死亡90余人,城区电动三轮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就达200余起。

冲突背后:快递小哥的职业素养

北京一位快递小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快递员往往文化程度不高,大部分人没有认真学习交通规则,再加上领导考察的时候主要在意的是时间和派件的数量,使得很多快递员会因为交通事故和他人发生纠纷。

5月5日,北京交通大学、阿里巴巴研究院、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快递小哥的学历大多为中专/高中/技校,近八成来自农村,其中,20到30岁的年轻小伙最多,快递是他们之中大部分人的第一份职业。

5月5日发生在西安的“快递员给客户下跪”事件,据媒体报道,事件的导火索是快递员直接在楼门口大声喊客户的名字(客户住在一楼),客户认为其态度不好,投递流程也有问题,于是索要其工号信息想投诉,但遭到拒绝。

5月14日,有网友报料称,近日在北京海淀区恩济里小区,由于快递三轮车速度过快,导致转弯时撞在路旁停放的吉普车上,吉普车后部被撞得严重变形。快递员驾车逃逸……

55

冲突背后:快递小哥遭遇到的歧视

北京的快递小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快递员自身的问题,社会上也有一些人对快递员存在歧视的现象,认为快递员没文化、没规矩、好欺负。他说:“其实如果大家对快递员宽容一点,公司也多给我们一些培训,我们其实也愿意遵守交通规则,毕竟遵守交通规则了,我们自己的安全也能得到保障。”

66

冲突背后:快递业的“血汗模式”

在多起冲突事件和交通事故中,涉事的快递员都提到“着急送快递”、“怕扣钱”。北京的快递小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快递员非常在意时间,一方面因为派件的数量直接关系工资;另一方面如果派件慢了导致客户投诉,也会给自己造成严重的损失。

77

有论者提出:快递小哥被打或打人事件频发,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快递业的“血汗模式”。

“金玉其外的快递模式,剥削的是一线员工,电商服务业是‘血汗制造业’的2.0版;中国快递的送货效率与规模,全球无双。极高的性价比背后,有人承受着代价。”

“快递行业对道路等公共资源的消耗,可以分摊到每一个普通路人身上,只是一些人未必感知那么明显罢了。同时,快递业的服务质量也谈不上好,暴力拣选等问题屡屡被曝光。而这个行业带来的物流便捷与福利,更多来自于一线普通快递员的付出上。”

《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到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长近24倍,但从业人员仅增长近13倍。快递从业者每天普遍劳动时间为8~12小时,超过24%的人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大部分快递员早上6:30到7:00出门收派快件,晚上8:30以后结束工作,人均日派件量一般不超过150件,收入多在2000元到4000元左右。之前盛传的“月薪过万”的快递员占比不到1%。

目前,我国快递工作人员的收入却整体偏低,超长时间的工作加上并不丰厚的收入,导致了快递站点人员的流动性较强。45%的快递小哥不到一年就离职了,一份工作能干满3年的只有15%。

巨大的工作压力或者说生存压力之下,快递小哥难免有极端之举。

上述“快递员给客户下跪”事件中,女客户一怒之下拔了快递小哥的车钥匙,她告诉记者:“我扭头就往回走,但是他(快递小哥)的一个举动让我感觉特别尴尬,他扑通就跪到地上,弄得我当时特别难看。”

快递小哥则告诉记者:“我最后哀求咋弄那师傅都(不给我),我也是着急送快递,因为我车上快递太多了,我们一点半以前也要回去签票,签票率达不到我们也要罚钱,我是实在没办法了,我才采取了(下跪)极端的行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