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中美两地老上海摄影展”开幕记录“上海弄堂”文化

文章导读: 5月6日,旅美摄影师龚建华的“中美两地老上海摄影展”开幕式暨跨界艺术家沙龙在汉口路309号THE PRESS申报馆咖啡隆重举办,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陶国丰,上海市美术协会副主席俞晓夫,上海画报社社长张仲煜等嘉宾出席本次开幕式,为龚建华摄影作品揭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程子彦)2016年5月6日,旅美摄影师龚建华的“中美两地老上海摄影展”开幕式暨跨界艺术家沙龙在汉口路309号THE PRESS申报馆咖啡隆重举办,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陶国丰,上海市美术协会副主席俞晓夫,上海画报社社长张仲煜等嘉宾出席本次开幕式,为龚建华摄影作品揭幕。

viewfile (1)

龚建华等艺术家为摄影展揭幕  刘小岽摄

本次摄影展共展出摄影作品43幅,内容涉及7,80年代老上海弄堂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方位记录了“上海弄堂”这一特殊历史公共空间的存在。其中关于“七十二家房客”的上海弄堂生活图景;弄堂里的西式婚礼、公用电话亭、老虎灶等,都是特殊年代的历史见证,凝聚了一个时代的缩影和一代人的记忆。摄影展在中美两地同时举办,美国的举办地是老中地方新闻,美国旧金山湾区领事和议员等出席了开幕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表彰龚建华推动中美文化艺术交流所做出的贡献,旧金山湾区戴利市市长David Canepa宣布26日为该市的“龚建华日”。

viewfile

重庆北路324弄  龚建华摄

作为一个美国老中地方新闻的摄影记者,龚建华先生对于新闻,报纸有着特殊的情怀。因此本次摄影展的展览地,均选在了和新闻息息相关的建筑里。承载了《申报》百年历史中最辉煌的一段记忆,也见证了近代上海报业的变迁。申报馆咖啡于2015年4月入驻百年历史建筑申报馆。申报馆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影响力最大的报纸《申报》的报社大楼,坐落于汉口路309号,报业史上著名的“报馆街”,由著名报业巨子史量才先生组建。THE PRESS搜集了申报百年来的老照片,高挂于墙壁,装修设计上也保留了其原有的雕花穹顶及钢筋水泥柱,更将其刊头“申报馆”三字拓印在了二楼中厅,希望每一个到申报馆用餐的客户,除了享受到美味的咖啡和餐点之外,更能有一趟穿越百年时光的“精神文化之旅”。

据悉,这家主打意式餐饮的“老报馆新餐厅”同期还有百年《申报》的旧报纸、《申报月刊》等珍贵历史史料展示;青年独立电影人优秀作品连展等系列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和龚建华“老上海摄影展”一起全部免费向所有公众开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