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公司将步入新增长高峰 年内或实施新并购

文章导读: 5月4日,楚天科技(股票代码:300358.)董事长唐岳在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楚天科技今年将继续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向医药行业工业4.0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有望迎来公司发展历程中的又一次增长高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5月4日,楚天科技(股票代码:300358.)董事长唐岳在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楚天科技今年将继续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向医药行业工业4.0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有望迎来公司发展历程中的又一次增长高峰。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唐岳以“全心全意做内涵,积极稳妥做并购”全面回顾总结楚天科技上市两年多来的各项工作。对于企业内涵式发展,唐岳称,技术研发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上市两年是公司研发投入最多的时期,每年投入超过1亿元。目前,研发的成果正逐步显现出来,公司即将步入一个新的增长高峰。”

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其智能机器人后包装线实现了销售收入,流体工艺系统(即配液系统)、制药用水系统、隔离系统及灭菌柜等新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此外,预计2016年智能化机器人后包装线、医药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系统、隔离系统等也将获得销售突破。作为中国首台世界级水平的医药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SFSR-2型智能机器人预灌封无菌生产系统于今年2月20日在楚天科技成功下线,从项目立项、研发纲领、技术标准、制造水平等各方面评价,都已达到了世界级水平。

楚天科技的研发创新能力亦获得外部的认可。4月15日,楚天科技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制药行业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制造领域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为制药工厂提供全面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升行业智能制造水平。3月8日,国开发展基金对楚天科技全资子公司楚天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增资6000万元,用于楚天机器人公司年产300台套高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及医疗机器人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笔成本极低的政策性资金。国开发展基金本次投资期限为15年,投资期限内,其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最高不超过1.2%。据了解,全国医药行业获得国开发展基金此类投资的仅3家企业。

在唐岳看来,楚天科技得以继续高速发展的另一支撑是2015年成功实施股权激励后,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强。尽管公司已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仍然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全部住在远离湖南省会长沙的宁乡县厂区内,这也在一个方面展现了整个团队的战斗力。

并购是企业快速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2015年堪称楚天科技的并购之年,先后并购长春新华通设备有限公司、四川省医药设计院有限公司,增资控股了从事医药计算机认证业务的上海睿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控股股东则增资湖南佑立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拓展智能医疗设备器械领域。

唐岳表示,全部的并购均围绕着公司工业4.0智慧工厂的整体战略来布局,未来将继续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将楚天科技打造成一个平台型公司。与此同时,唐岳透露,公司控股股东楚天投资正在培养医疗机械产业,条件成熟时,相关项目将逐步装入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