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新三板挂牌企业近7000家 分层制度临近成关注焦点

文章导读: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接近7000家。在市场突飞猛进的同时,即将出台实施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近期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分层机制将有助提升市场流动性,规避投资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5月4日,本网记者获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接近7000家。在市场突飞猛进的同时,即将出台实施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近期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分层机制将有助提升市场流动性,规避投资风险。

数据显示,截止4月29日,新三板市场总挂牌数达6946家,其中协议转让企业5466家,做市转让企业1480家。

专业新三板投行领耘资本董事长杨飞近日表示,目前新三板每天交易量只有主板的千分之一,新三板市值约3万亿仍远低于主板60万亿市值;预计201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望达到1万家,未来三到五年内,将是新三板高速成长的时代。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迅猛增长,但新三板也面临诸多问题,如挂牌企业规模参差不齐,有些挂牌企业逾越新三板监管和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内幕交易、操纵股价、信息披露不及时等乱象时有发生等。

4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试行)》,被视为全国股转系统加强自律监管体系建设、加大违法违规处理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

对新三板挂牌企业来说,当前更为关注的是即将出台实施的分层制度。根据此前发布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挂牌公司分层思路为“多层次,分步走”,起步阶段将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已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2016年4月29日)后,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不久前表示,实施内部分层有利于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并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