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营改增“补丁”助攻 节后首个交易日资金利率和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行

文章导读: 受财政部明确将对质押式回购和政策性金融债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影响,银行间资金利率和政策性金融债的收益率周二(5月3日)普遍下行,其中一年期利率互换势创1年来最大降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受财政部明确将对质押式回购和政策性金融债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影响,银行间资金利率和政策性金融债的收益率周二(5月3日)普遍下行,其中一年期利率互换势创1年来最大降幅。

财政部上周五(4月29日)发布公告称,质押式买入返售金融商品和持有政策性金融债券所取得的利息收入,属于此前规定中的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从今年5月1日开始,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全面铺开。在财政部出台“补丁”之前,市场普遍预期该政策会提高商业银行的税收成本,引发资金利率和政策性金融债利率走高。

周二为财政部公告发出后的首个交易日,债券市场整体呈现出好转迹象。截至13:35,中国1年期利率互换跌13.5个基点,报2.54%,有望创2015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降幅,银行间隔夜和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亦分别下行7.72个基点和10.65个基点。国开债1年期新券160209最新收益率为2.5900%,跌12.37个基点,10年期新券160210最新收益率为3.3675%,跌5.75个基点。

从资金面上看,货币市场短端利率呈现下滑趋势。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下降4.57个基点至2.0033%;7天期Shibor下降4.6个基点至2.34%;14天期Shibor下降2.19个基点至2.8011%;1月期Shibor下降0.41个基点至2.8489%;3月期Shibor下降0.36个基点至2.9044%。其余长期利率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上扬。

债券交易员普遍认为,营改增的补充说明是今天资金利率和债市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原因。

华创债券最新专题报告称,营改增的担心并不是本轮债券市场调整的核心因素,只是边际上营改增的担心放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补丁政策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担心,因此短期内金融债利率将有向下修正的机会,根据对金融债4月份调整的节奏分析,金融债利率向下修正的空间不应该超过10bp。机构要参与这种修正带来的短期交易机会,一方面需要快进快出,另外也需要控制节奏,避免过于乐观导致的被套风险。中期内我们对债券市场的走势仍然不乐观,债券市场特别是利率债要迎来更大的交易型机会,估计时间在3季度。

当日央行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前一交易日报2.25%。因五一假期金融市场周一休市,周一到期延至周二,因此当日有320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2200亿。Wind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5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到周五分别为3200、1200、1100和300亿元。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王文欢认为,短期内利率冲高回落或将结束,后期不可过于乐观。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可以看出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态度是并不希望资金过于宽松,而是维持一种紧平衡状态。短期看,本周公开市场将面临5000多亿元逆回购到期;中期看,5月再次面临缴税因素,6 月则面临二季度末的MPA考核。此外,“营改增”税制改革可能将提高资金利率,同时也会降低银行资金融出热情,使得资金面因为结构性因素波动更大。

上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利率呈现下行趋势,资金紧势也有明显缓和迹象。近日的资金回笼也未造成利率大幅波动,但仍需关注“营改增”税制改革等因素对于资金面带来的扰动。(作者:尹红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