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申报馆论坛暨申报馆咖啡一周年庆典,上海近代公共空间如何形成

文章导读: 2016年4月30日,第二届申报馆论坛暨申报馆咖啡一周年文化庆典活动在汉口路309号,旧申报馆,现THE PRESS,拉开帷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程子彦) 2016430日,第二届申报馆论坛暨申报馆咖啡一周年文化庆典活动在汉口路309号,旧申报馆,现THE PRESS,拉开帷幕。

1

论坛现场

申报馆论坛由THE PRESS申报馆咖啡发起,旨在《申报·自由谈》这一“言论的自由世界”的历史沿革基础上,构建一个开放自由,富有思辨性的观点的自由市场。第二届申报馆论坛由申报馆咖啡发起,东方历史评论和复旦大学校友会协办,主题为:《上海近代公共空间的演变》。

作为率先结缘全球化的中国都市,近代上海不仅成为中国的经济、文化中心,也成为近代公共领域的开启之地。近代至今,上海的公共空间(包括物理)如何开启和发育,公共领域的表达方式和诉求又有着怎样的变迁,百年历史融合一再重塑上海,这座城市给予国内外的形象又经历了怎么的变化?本次论坛,就上述几个问题,邀请了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学术委员刘吉,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著名学者、上海社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秦绍德,前FT副总编、一财传媒首席顾问、复旦大学新闻系教授张力奋,东方历史评论执行主编李礼等著名学者进行了讨论。

论坛由THE PRESS申报馆咖啡的发起人,著名的金融家汪新芽女士开场,介绍了申报馆论坛的历史和愿景。接着复旦大学许征副校长发表开场感言:许校长回顾了429日诗会的成功举办,以及THE PRESS申报咖啡馆的复旦校友众筹的背景及其新闻地标性建筑对复旦校友的意义。她强调说,申报馆论坛举办的要义为回顾历史,以启示未来。许校长希望:处于上海东北角的复旦大学,在毗邻外滩的市中心,能有一个的活动基地,而THE PRESS则能成为这样的一个精神聚落

2

申报馆外景

2015430日,申报馆咖啡(The Press by Inno Coffee)入驻百年历史建筑,新闻史上重要地标——申报馆。申报馆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影响力最大的报纸《申报》的报社大楼。THE PRESS搜集了申报百年来的老照片,高挂于墙壁,装修设计上也保留了其原有的雕花穹顶及钢筋水泥柱,更将其刊头申报馆三字拓印在了二楼中厅。

2016430日,申报馆咖啡开业一周年庆典,这家由复旦80年代杰出校友众筹的咖啡厅已迎来送往了无数宾客。庆典当晚,新老股东齐聚;前谷歌大中华区投资并购总监,现光速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宓群作为老股东代表发言,罗斯柴尔德中国区首席代表,申报馆咖啡的新股东代表王永利做了简单的讲话。史量才后人:史量才先生的外孙女胡漪华女士及其先生朗盛化学(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钱明诚先生,出席并发言;史量才研究专家庞荣棣女士向在场宾客介绍了她的成果,并对申报馆咖啡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和期许。复旦新闻系张力奋教授向申报馆咖啡捐赠了数副《申报》及《申报周刊》原版的旧报纸。更有沪上知名画家韩辛先生出席其画作《永远的回忆》揭幕仪式。

最后,整个论坛和庆典活动在欢乐的回到80年代舞会中圆满结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