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达摩武者创始人赵振鹏:中国鞋回馈中国人

文章导读: 一股“中国风”,让达摩武者在2016加博会众多传统鞋业展位中脱颖而出,其艳丽的色彩、新颖的设计,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了解。

赵振鹏介绍专业武术鞋

赵振鹏介绍专业武术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韦沛涵) 一股“中国风”,让达摩武者在2016加博会众多传统鞋业展位中脱颖而出,其艳丽的色彩、新颖的设计,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了解。

“轻便、完全不磨脚”、“感觉就像没穿鞋子”,许多观众试穿之后,都发出类似的赞叹,这引起了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的兴趣。记者穿上达摩武者最新产品“花开富贵”系列鞋,在展会上走了一圈,果然印证了达摩武者鞋舒适、裹脚的性能,且并未感到一丝疲劳。

这一国产自主品牌如何同时将时尚和舒适融于产品之中?抱着这一好奇,记者采访了达摩武者品牌创始人赵振鹏。

达摩武者“花开富贵”系列鞋

达摩武者“花开富贵”系列鞋

达摩武者”花开富贵“系列鞋(3)

达摩武者”花开富贵“系列鞋

达摩武者”花开富贵“系列鞋(2)

达摩武者”花开富贵“系列鞋

这是2016加博会开展的第二天,参展仅仅两天,赵振鹏已接待了一两百家前来洽谈的商户,名片发出去两百多张,加他微信、留电话商谈合作事宜的更不在少数。谈及品牌的成功原因,赵振鹏用了“得民心”三个字来概括。“我们在做自己的文化——我们倡导的是中国民族品牌,民族就是大众,人人都是代言人。”

专业武术鞋先行者

在创立自主品牌之前,赵振鹏的工厂和东莞厚街众多鞋企走的是同一条路子,都是做鞋材的加工生产。许多大牌鞋产品的加工,如NIKE、Adidas、New Balance,赵振鹏都做过。

在鞋材加工业打拼几年,或许因为习武出身的缘故,赵振鹏敏锐地注意到,虽然东莞厚街以“世界鞋业基地”知名,但在这里作为国粹的中华武术却没有一款属于自己的品牌专业武术鞋。这一发现,在赵振鹏心中种下了一个创立专业武术鞋品牌的想法。

赵振鹏与甄子丹合影

赵振鹏与甄子丹合影

让赵振鹏决定将想法付诸实践的转折点出现在2011年。那年,赵振鹏回到自己的母校西北武术院,正好赶上学校举办一场千人武术表演。坐在观众席上,细心的赵振鹏发现,表演者们身着统一服装,穿的鞋却五花八门,篮球鞋、慢跑鞋、板鞋,什么鞋都有。赵振鹏认为这是国内武术鞋市场缺乏专业性的表现,他就此下定决心,要研发专业性的武术鞋,“为武术添砖加瓦”。2012年,达摩武者品牌正式创立。

由于没有先例,赵振鹏在设计上下了苦功夫,整个开发阶段就花了两年零七个月,经历了5000多次的试验,才成功推出达摩武者的主打产品——专业武术鞋。

前后防滑、左右止滑,这是达摩武者专业武术鞋的最突出功能。赵振鹏解释,因为武术中的点式要停,虚步到哪里就停到哪里,这就要求武术鞋有防滑的功能。但虚步需要流畅,因此必须同时保证顺滑。根据中华武术的点式特性,赵振鹏在武术鞋鞋底设计了三个吸盘,以此起到吸附防滑的作用,同时做到舒适、裹脚,不阻碍左右滑动。此外,考虑到练武者容易出汗的实际情况,这款武术鞋还注重吸汗设计。只要拔出活动鞋垫,就可以防止袜子被汗湿。

捧着亲手设计的武术鞋讲解时,赵振鹏不时摆出相应的武术架势,马步依旧扎得稳当。赵振鹏告诉记者,当时品牌取名叫“达摩武者”,就是因为不管是“达摩”还是“武者”,顾客一看到,立马就会想到武术。“让更多的人支持和关注中国武术,是我们品牌的宣传力量和知名度推广。”

赵振鹏一心一意做好达摩武者武术鞋的这股韧劲,很快得到了市场的回应,很多武校的订单接踵而至。在香港国际武术大赛上,所有嘉宾,包括李连杰师傅吴彬都穿上了达摩武者的武术鞋。“在香港国际武术的比赛中,只有一个产品的品牌可以现场工作,就是达摩武者。”谈及自己设计的武术鞋专业性得到了业内的认可,赵振鹏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紧抓中国文化做鞋

赵振鹏(左)与演员于海合影

赵振鹏(左)与演员于海合影

专业武术鞋的推出打响了达摩武者的品牌,但不甘于“被市场管着”的赵振鹏,却在思考一个更远的问题——应该如何继续引导市场思潮。

赵振鹏是北方人,在他印象中,60、70年代的北方农村常盖大花图案的被子,这有着浓厚地域文化气息的图案,让赵振鹏脑内灵光一闪:为何不将中国的一些元素体现在鞋面上?

凭借这一设计理念,赵振鹏推出了休闲鞋“花开富贵”系列。这一系列的鞋大胆使用了花朵图案作为鞋面,通过鲜艳的色彩碰撞,呈现古典与时尚的交织。赵振鹏认为,这一设计不但体现了中国风,更深一层上也提醒了年轻人不要忘本。

“花开富贵”系列一经推出,刚生产的十万双就卖到仅剩一点库存,断码则是常事。得到市场的热烈反响,赵振鹏深有感触。“支持国货爱国货的人更多了,中国品牌非常棒。”

但这一系列推出之初也曾遭遇一些反对声音。赵振鹏告诉记者,有人嫌他们的设计太花,显得土气,甚至有更难听的话,但经过了半年的适应期,现在已经不再有这样的声音。达摩武者真正做到了引导市场来消费、来接受自己的文化。

为延续达摩武者的中国风设计路线,没有设计背景的赵振鹏花了不少时间在搜集灵感上,为此他常特地前往一些旅游区,了解一些民族图腾,观察一些民族风的东西。同时,赵振鹏还组建了自己的设计团队,引入一些年轻力量,利用年轻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使产品更具独特性。

赵振鹏告诉记者,下一步,达摩武者会继续推出中国风系列产品,青花瓷、脸谱、清明上河图、各类民族风图腾都会在今后的鞋产品上体现。

用国产回馈国人

随着达摩武者品牌逐渐步入正轨,常有人问赵振鹏,会不会考虑外销。对于这一点,赵振鹏有着自己独特的坚持——产品只销往自己的国家,不外销。

好的产品首先应该为国人服务,这是赵振鹏一直以来不变的信条。做加工生产的那几年,赵振鹏看到,许多出口鞋材因含铅含毒,在出口环节被挡回国内销售,一些消费者穿的就是这样的劣质产品,这让他感到痛心。

决心做优质国产产品回馈大众,赵振鹏告诉记者,在达摩武者鞋的生产中,采用的是纯天然橡胶等的轻巧、环保材料,力求真材实料地做出产品。他表示,真正参考鞋型和用料,如果请专家鉴定,达摩武者的价格应该是两倍到三倍才是真正的市场价。

赵振鹏坦言,自己来自农村,小时候家境不甚宽裕,这在他内心深处种下了一个想法,就是要做的就是让大众能买得起的产品。“我们今天做的不是奢侈人群,当然如果是奢侈人群,他们支持国货,我们当然也会卖给他,但是我们要的是所有老百姓掏钱能买得起”。赵振鹏始终坚信,达摩武者要做的是性价比。

推广一年多,达摩武者依托微信、微博、QQ等互联网平台,如今已拥有了近上百万的支持者。赵振鹏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微信页面,达摩武者的所有微信群里,有将近两万多粉丝。“这里面每一个人都了解我们的品牌文化,帮我们宣传。发一个链接,两万个人都转,支持我们。”

“人人都是代言人”,这是达摩武者所倡导的品牌文化。赵振鹏始终认为,新时代的发展并不一定要花很多的费用在电视、广告代言人上,不如将这些钱省下来回馈真正的消费者。

“我可以为达摩武者代言,你也可以,为什么一定要花一千多万去请某个明星?羊毛出在羊身上。我们可以接地气地去宣传,我们的群友既是消费者,又是我们的代言人。”赵振鹏表示,达摩武者不打算做广告,而将继续依靠接地气宣传,口碑宣传,走出一条自己独特的品牌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