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洛阳税务系统多策并举助力营改增

文章导读: 4月29日上午,洛阳市国地税系统推行营改增试点工作、助力供给侧改革改革新闻通气会举行,现场接受来自国家及省、市30家新闻媒体就相关问题的提问与采访。在现场,税务人员还向媒体、纳税人代表及过往的市民发放了5000余份《致全市营改增纳税人的一封信》。

全市国税系统召开营改增推进会

全市国税系统召开营改增推进会

新闻通气会现场

新闻通气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振华 ● 庞晓磊 郭晓伟)一般纳税人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如何计算应纳税额?营改增之后,达到一般纳税人标准的纳税人可以不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吗?按季申报的原营业税纳税人,如何申报缴纳2016年第2季度税款……随着税务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一个个纳税人关注的疑难问题变得清晰明了。4月29日上午,洛阳市国地税系统推行营改增试点工作、助力供给侧改革改革新闻通气会举行,现场接受来自国家及省、市30家新闻媒体就相关问题的提问与采访。在现场,税务人员还向媒体、纳税人代表及过往的市民发放了5000余份《致全市营改增纳税人的一封信》。

地税部门向国税部门移交户源清册

地税部门向国税部门移交户源清册

据介绍,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部署,洛阳市营改增试点工作3月14日正式启动。该市国税局与财政、地税部门积极配合,顺利完成了户源移交、试点纳税人调查确认、征管信息补录、系统环境支持、试点纳税人培训、控系统发行安装、服务措施落实等工作。截至目前,国税部门共接收地税部门移交纳税人40480户,经调查确认纳入国税管理37952户,其中建筑业3781户、房地产业1258户、金融业316户、生活服务业32597户。

为确保2016年5月1日营改增改革在该市顺利实施,该市国地税部门按照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工作部署,市、县(区)两级国税部门都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办税服务应急预案等系列工作制度,对准备、实施、分析考核三个阶段60个关键节点做出了周密部署,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确保有序、有效推进。

送法上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

送法上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

为了让纳税人全面了解营改增,该市税务系统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从社会关注度高、贴近民生的“营改增”知识入手,以“营改增”的目的意义、政策解读、进度交流为重点,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在洛阳国地税官方网站、微信平台增设营改增专题,在该市主流媒体开辟专栏等,建立起了“全媒体应用、全天候在线、全方位服务”的宣传网络,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改革的了解,扩大了“营改增”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为了让纳税人全面掌握操作技术,该市税务系统开展线了上线下多角度全方位政策推送,利用纳税人学堂等载体,分行业分层次与纳税人面对面开展业务培训,同时采取上门辅导、资料宣传、政策公告等多种方式已覆盖试点纳税人38169户次。并设立营改增咨询专线,及时精准回应纳税人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咨询的相关问题,通过听的见、看得见的纳税服务,让纳税人知晓营改增政策。

在此基础上,该市还增设办税服务场所11个,设置22个“营改增绿色通道”、17个“营改增咨询台”,实行同城通办,采取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错峰服务等举措,尽可能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派驻106名业务骨干全力做好咨询答复、前台导税、宣传指引、资料发放、突发情况处理等工作,编印了《营改增税收知识宝典》5000册,免费发放给纳税人使用,提升了办税效率和质量。严格落实大厅值班、领导带班、导税服务等制度,多渠道做好服务保障,确保纳税人不跑路、少跑路、不重复跑路。

该市国税局党组书记阎宁捷告诉记者,洛阳市营改增试点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全市税务系统干部积极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工作,努力通过税务人的辛勤工作、自我加压加责,打赢这场攻坚战,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工作目标,使纳税人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