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警银协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举行

文章导读: 为贯彻落实中央部委对互联网金融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精神,加大对支付服务市场违法犯罪活动的预防和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上海支付服务市场良好环境,4月29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签署加强警银协作备忘录。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在打击支付领域违法犯罪方面开展更为紧密合作。

警银协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为贯彻落实中央部委对互联网金融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精神,加大对支付服务市场违法犯罪活动的预防和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上海支付服务市场良好环境,4月29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签署加强警银协作备忘录。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在打击支付领域违法犯罪方面开展更为紧密合作。

备忘录明确,双方建立支付机构行政稽查机制,人民银行一旦发现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等重大违法违规线索,及其他支付服务领域的案件线索和信息立即向经侦总队移送或通报,由经侦总队启动刑事案件处理程序。经侦总队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支付结算领域安全管理的漏洞、风险点,以及新型犯罪手法和案件,及时通报人民银行。此举将显著提升对支付业务领域风险事件处置及违法犯罪活动打击的及时性,提高行动效率。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对拟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非金融机构和已获牌支付机构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有关关联方,涉及犯罪或其他异常情况进行沟通。这一做法是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的进一步落实强化。双方还约定,定期对支付服务市场风险事件和案件进行评估,特别是加大对支付结算领域新型犯罪手法和案件的研判力度,这将有利于对支付服务领域风险事件及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事前预防。

当前我国支付服务产业快速发展,支付领域风险控制的系统重要性日益突出。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促成根据既有的支付服务管理制度,依靠在法律框架内处置支付领域风险事件,将有利于进一步有效防范支付业务风险,打击支付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和促进上海市支付服务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孙辉以及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政委戴新福参加了签署仪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