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北京联通方庆喆:运营商拥有很多基础网络以外的数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4月29日,在2016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简称GMIC)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运营总监方庆喆在会上表示,愿意跟大家研讨云和大数据。运营商作为基础设施的提供者,拥有很多基础的网络以外的数据。比如大量数据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有赖于基础数据的累计,联通作为基础网络的提供者,非常高兴能参与这个盛会,并且开放和我们的互联网业界的各位同仁和同事来共同分享相关的数据。     

方庆喆谈到,运营商也是一个封闭的体系。第一个,我们有一个网络,我们平常叫OSS,包括移动网络,在GMIC盛会手机里面拥有的各种信令,漫游的数据,在持续的保存,我们的网源,我们网络的拓扑结构。大家知道客户去哪儿了,来自于哪儿?我们都有这样的数据进行相关的保存,同时我们还有在各个地方的宽带网络,现在已经到了百兆,在私下的透露是517放出更宽的网络接入每个家庭可以实现,不管视频还是各种交互能力的数据分享方面的数据提供。其实大家都是电信的用户,你们的交往、你们的身份、你们的价值、你们的来源,你们都和谁接触了,你对我们满意吗?对服务吗?你的需求是很大的带宽还是谆谆细流,我们都知道,我们积攒了这样的资源,可是百度知道你在用百度,腾讯知道你在用微信,但是我知道你在用什么,这些都是数据,都是资源。所以电信运营商的数据首先第一个其实是真实的。

第二个,它是很丰富的,覆盖了你生活的方方面面,24小时当你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存在这样的数据,我们覆盖了所有的渠道、所有的业务、所有的客户,同时我们会把相应的数据留存一个很长的时间。     

中国联通三年前随着业界谈大数据的时候,开始了数据平台的建设,至少在运营商的层面上我们已经实现了全国的数据大集中,可能有很多的朋友也跟运营商有过多次地交互,以前你们最痛苦的一件事情是,跟一个省接触了以后还要再要跟下一个省接触,中国联通现在已经在把所有的数据向一个点上去集中,我们能够希望在一个级重点上解决一点接入做数据挖掘的能力。同时我们在去年达到了20个PB数量级之上翻5倍,达到150个TB,在31个省像移动的数据,今天正好GMIC谈到移动的业务,我们已经把31省移动用户相关数据包括4GLTE的数据,以及部分的最大的接入网省分公司的宽带和Wifi的数据汇集在了一个地方,详细的数据存储的周期从6个月积累到了12个月,相关数据平台节点有近五千个,同时因为刚才说完了以后,所有资料怎么办?安全的问题,我们按照国际的标准来执行相关用户的信息安全保护。   

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我们递延了一个应用的框架,我们希望从最初基础数据到基础的平台形成我们固定的资产,这些资产可以在我们的应用方面共同来合作,包括利用。我一会儿会介绍在自己内部充分地挖掘我们这些资产的价值,同时我今天想跟大家谈到的是我开放出来和大家共享这些数据,在合理的使用基础之上如何去挖掘行业间的应用,今天大家都有非常创新的思路跟应用的需求,我们通过和大家的合作来实现相应数据的应用,共创一个美好的互联网未来。其实这种好的互联网未来对基础运营和基础电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     

北京联通的本地,因为我是来自于中国联通的北京分公司,我们在我们的北京本地也做了相应的对接,因为在北京市现在是最广泛的互联网生态的形成的圈,在中关村,创业园里面努力的挖掘互联网的价值,我们希望在我们的本地为大家做好相关的服务。所以我们不仅在数据的平台,包括出于数据安全的考量,在满足国家安全管制的条件之下,如何合理的去运用我们大量的数据安全网关满足相关的安全管制需求。

我们今年也在搭建一个大数据产品的孵化器,我们希望首先是围绕着电信运营商所需要的相关产品的需求,围绕着基于中国联通的大数据的能力提供,围绕着我们的数据应用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各界、业界同仁都可以参与到我们的孵化器开发过程中间,我们在一定的周期之内实现一个产品的开发和形成能力,具备向客户销售和服务的能力之下,北京联通愿意包括提供营销通道和产品推广能力共建一个好的产品形态。

我们在自身内部运用我们的大数据所产生的相关应用,第一个,我们也在做信用服务,信用服务大家以前说,都是在银行、在金融、保险在做,我们也开始做了。我不太清楚大家手里有用预付费卡的吗?以前最痛苦的实时提醒,还剩两块钱了,马上充钱我们现在开始做授信了,只要有良好的信用使用能力和良好的使用形态,我们已经把它逐步逐步的在向后付费迁移我可以给你信用,就像刷信用卡一样的,北京不用申请,我们知道你应该获得多大的信用,当你到了可能余额不足的时候继续给你授信只不过告诉你,充值还是一件好事情,要不然换成后付费吧,以后大家出国的时候不用往卡里头存钱了,只要是好的用户我们给好的信用给你,让你能够方便的使用,一卡走遍天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拥有了对客户数据的安全评估和信用授信模型,这样的一个授信过程在其他的行业,比如说P2P的租赁、租车、其他的一些房租这样的行业应用,我相信有很大的挖掘潜力,我们愿意分享出来我们对客户的信用评价来共同创造一个更好的对客户贴心的服务。

北京联通的第二个应用,我相信大家都谈到O2O,其实这个过程挺痛苦的,你要找到好的落地点,建门店或者服务点,你知道在哪儿吗?跟我们一样,我们建营业厅,努力的实践对客户的了解这些客户都聚集在哪儿,他是如何潮汐流动的,在哪儿工作?在哪儿学习?他喜欢在哪儿缴费?我们建营业厅的过程中间,对我们整个用户的位置做了相应的评估,这些客户不仅仅开车的时候要导航,我分分秒秒知道这些客户在哪儿,即使他不用APP一定会有流量,会有话务,会有短信,会有各种各样的交互。所以用户的位置和踪迹我们是很清楚的,所以我们会去评估如何去做一个服务是好的,这样子的分布能力希望共享给我们的客户。     

第三个应用上,有网络的拓扑结构,希望把我们应用在数据上的无线网络的优化能力,包括由于大家还在怎么使用这个过程中间,比如说我们的视频节目播得好不好,实际上一方面是我们在优化,我相信你们也一定会去努力说,我们怎么去建,在北京建多大的出口能力建多少服务,我们优化网络同时希望分享给关注用户体验和用户服务挖掘对客户优质体验的提升。   

中国联通现在已经可以提供一些征信类的产品,围绕着我们的金融,尤其是互联网的金融服务我们提供相关的用户验证,比如说用户的身份,用户的价值,刚才我说的用户各个方面的信用程度,我们正在开发新的产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