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广州金融业一季度增幅11.9% 三年目标2500亿

文章导读: 4月27日,记者在2016年一季度“广州金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广州金融业综合指标整体较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344.97亿元,同比增长11.9%,占GDP的8.38%,拉动GDP增长1.42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市五类现代服务业中排名第二。

新闻发布会_副本

新闻发布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韦沛涵) 4月27日,记者在2016年一季度“广州金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广州金融业综合指标整体较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344.97亿元,同比增长11.9%,占GDP的8.38%,拉动GDP增长1.42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市五类现代服务业中排名第二。

广州市金融局副局长聂林坤表示,这一季度广州在金融业发展中取得多项好成绩,包括新设和引进金融机构取得新进展,金融功能区辐射集聚力进一步增强,金融交易平台不断发展壮大,利用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成效明显,普惠金融工作亮点突出,金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等。

2018年广州金融业目标2500亿

据了解,“广州金融发布”是广州市为推进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而重点打造的、关于广州市金融改革发展的权威发布平台,今年首次固化为“一年四季”,即每季度发布一次。

广东省金融办,国家驻穗金融监管部门“一行三局”,广州市金融局,广州各区政府金融工作部门,在穗部分金融机构,部分广东省、广州市高校及科研机构、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金交会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发布会上,聂林坤着重介绍了各类金融功能区的发展状况。聂林坤表示,广州民间金融街、广州国际金融城、南沙现代服务区等金融服务区,吸引进驻的机构及企业均有所增加。此外,聂林坤还重点透露,广州市正在全力积极谋划建设财富管理中心,接下来市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文件,进行相关产业布局。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在金融领域的地位不容小觑,广州金融业的发展一直备受政府重视。

4月12日,为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广州市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以及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重要作用,广州市政府印发了《广州市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穗府〔2016〕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在本次会议上,聂林坤也对《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行动计划》根据广州金融业发展情况,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要求,确定实施“金融+”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努力争取到2018年我市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1%左右。”

“金融+互联网”蓬勃发展

除制定发展目标外,《行动计划》还提出了14项助推金融业发展的重点行动,其中“金融+互联网”在会上被多次提及,成为一大亮点。

近年来,广州金融业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创新业态。在依托互联网促进金融创新上,越秀区是广州市的先行者。发布会上,广州民间金融街管委会主任、越秀区金融局局长廖检文介绍了越秀区金融业的发展情况。其中着重介绍了广州民间金融街的发展成效。

广州民间金融街建设于2012年,是全国唯一的民间金融产业发展范区、全省首批创新创业金融街试点区、全市首批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截至2016年4月26日,金融街园区共集聚各类金融及配套机构214家(年内增加11家),其中互联网金融机构37家,集聚各类民间资本近300亿元。

廖检文认为,广州民间金融街在不断推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民间金融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产品创新,成为我国民间金融改革的“试验田”、创新的“桥头堡”。

此外,越秀区作为全国互联网+小贷先行试验区、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创新示范区,首设允许在全国范围开展业务的互联网小贷,践行“引资引智引技”的招商策略,目前已吸引广发证券、保利地产、绿地集团、上海复星、唯品会、恒大集团等十余家国内外上市企业抢滩金融街。

廖检文告诉记者,接下来,越秀区将构建民间金融产业联盟,打造全国唯一的民间金融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众创金融集聚区和创新金融先行示范区。

会上,作为金融机构代表,中邮消费金融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蓉晖介绍,作为广州第一家为全国居民个人提供全方位消费金融服务的全国性金融机构,中邮消费金融开业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也得益于“互联网+”。

据介绍,从2015年11月开业以来,中邮消费金融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线上线下(O2O)一体化营销体系,着力打造O2O的消费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先进IT技术手段持续优化运营和管理,建立起了快速响应前端业务需求的现代化运营系统,实现了所有贷款1小时审批,线上最快仅8分钟即完成全部流程。

“金融+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认为,互联网金融能促进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但是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金融存在一定问题和风险隐患。目前风险主要集中在网贷行业。截止目前,广州市累计问题平台为19家,普遍为风控不严谨,贷款投向项目到期无法还本付息,同时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关联自融、关联担保等问题。

方颂表示,为此,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将配合市、区金融工作部门加强与各相关机构的信息沟通,逐步形成对互联网金融一整套的日常监管和风险监测措施,严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