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蓝思科技2015年业绩说明会:加码蓝宝石市场

文章导读: 4月27日下午,蓝思科技(300433.sz )举办2015年度业绩说明会,包括蓝思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周群飞在内的高管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4月27日下午,蓝思科技(300433.sz )举办2015年度业绩说明会,包括蓝思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周群飞在内的高管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2015年,蓝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2.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43亿元,同比增长31.09%,基本每股收益2.35元,公司将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10 元(含税)转增18股, 送红股2 股(含税)。周群飞说,目前,公司蓝宝石防护屏的设计和生产已具备一定基础,并已量产蓝宝石摄像头保护镜片和便携电子产品按键保护镜片,去年蓝宝石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约40亿元。

在蓝宝石项目上,公司也进行了再融资。去年6月,公司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发行报告书显示,公司以58.84 元/股向鹏华资产管理、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5384.0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1.68亿元,用以投资“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 用项目”和“3D 曲面玻璃生产项目”。周群飞认为,随着智能终端产品对防护玻璃耐磨性、防划痕、高硬度的强烈市场需求,以及蓝宝石生产工艺的提高、生产规模扩大导致的生产成本降低,蓝宝石未来可能大量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防护屏。

值得注意的是,4月27日苹果公司公布季报显示,公司营收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核心产品iPhone销量更是首次出现下降。第二财季营收为505.57亿美元,同比下滑13%,净利润为105.16亿美元,同比上年同期下滑23%。产业链公司业绩已经开始承压。周群飞说,公司正积极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一步提高技术领导能力。另外,公司有打通产业链的想法,但目前尚无具体项目。

对于此次高送转方案,周群飞说,公司利润分配行为关系到多方利益,着眼长远发展,积极以公司发展成果回报广大投资者。

报告期内,蓝思科技投资深圳市国信蓝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国信蓝思壹号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发起设立“国信蓝思 TMT 产业基金”,总规模为 100 亿元。其中,一期基金共计出资 1.04亿元,蓝思科技认购20%。就投资者关心的公司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话题,财务总监刘曙光称,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通过本次投资,公司将充分利用该基金平台,结合公司在行业中的技术优势、规模优势、资金优势,与上下游形成协同效应,通过产业链整合,提升公司竞争力;同时,“公司将借此布局TMT行业,寄希望未来能够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

不过,2016年一季度公司业绩预计同比大幅下降。修正后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盈利预计同比下降60%-55%,盈利1.62亿元—1.83亿元。公司解释下降原因包括现有设备进行系统性改造,受市场环境及下游客户去库存的影响,折旧、摊销、人工等固定成本增加,研发支出大幅上涨等,周群飞也坦陈,公司发展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产品的更新换代、技术和业务创新,客户洗牌,对高技术和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给公司带来了很大挑战。

截至2015年末,公司拥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员工3,747人,大专员工17,944人中专、高中及高中以下员工47,890人,大部分劳动者来自基层一线生产线员工。就如何帮助员工成功的问题,除股权激励外,公司专门成立了蓝思学院,鼓励基层员工积极报考成人大学,对学成毕业的给予学费报销及岗位学位津贴,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公司的员工高达几万人,还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蓝思科技董秘彭孟武说,“公司一直以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十分注重员工关爱计划的实施,专门设立了蓝思爱心基金,不断为员工创造和谐的工作和劳动环境,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同。同时,公司注重员工权益的保护和发展。公司及其境内子公司为员工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计划,公司已按国家、浏阳市和各子公司所在地的有关规定,为符合条件的员工缴纳了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等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为员工提供住宿等便利条件,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